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响当当的“虎将”

2016-04-28 09:04: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上接一版

(上接一版)

就是这样,刘国成带领职工在龙潭寺站一干就是一个多月,9月底全部完成了站内36组道岔更换施工,确保了遂成高铁10月初正式运营。此项工作获得了路局通令嘉奖。

安全第一 敢抓敢管

安全是工务人最大的天,铁路运输没有安全作保障,一切都无从谈起。

刘国成常说:“一切工作都要按规程、按标准进行,一点儿不能差、差一点儿也不行。”在安全管理上,刘国成更是如此,差一点都不行。

在施工现场,刘国成给自己定了三个心中有数:对施工地点的安全状况和工作难易程度心中有数;对施工现场所需的安全设施和备用材料心中有数;对职工的业务技能、工作搭配和劳动组合心中有数。他认为,最重要的是要规范职工的安全操作行为,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在班前安全学习会上,他总是结合生产实际,深入浅出地向职工讲解不按规章、违规作业带来的严重危害。“要让全队100多人搞好安全生产可不容易,要给大家设一条高压线,就是必须遵守制度,谁也不能碰。”他说。

根据18年来丰富的施工经验,刘国成总结出一套更加科学和安全的轨排走行换岔施工方法:选择好道岔预铺地点,尽量减少轨排运行距离;用自制走行小车替代走行轮,在走行轨上安设拉杆,增强轨排运行的稳定性。在施工过程中,队员们的精神状态如何?施工设备设施是否完好?完成的工程是否符合标准?刘国成都要逐一细致检查,不放过每一个细小环节。

为保证现场施工顺利推进,刘国成与队友们一起吃住在现常“干我们这一行,就像走钢丝,必须绷紧了弦,一丝一毫都不能麻痹大意。”他常告诫大家。

献身铁路 乐于奉献

职工有困难解决到家,职工有错误帮教到家,职工家属生病住院,他上医院探望、组织捐款一点也不含糊。队上谁家有事刘国成最清楚,他的手机24小时开机,队上职工都知道他的手机号,一有事就找他,不是打电话,就是发信息。

“对待工作激情似火,对待职工则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车间党总支书记左明路这样评价刘国成。

每次施工,刘国成最关心的是职工后勤保障工作。他总是提前安排好职工住宿、伙食,解决好职工洗澡问题,让职工们一转场就能住进整洁的房间、洗上热水澡、吃上可口的饭菜。天气热了,他总是揣上两盒防暑降温用品上工地,防止职工中暑,平时发现哪个职工情绪不好,都会及时询问和疏导。

而对待自己,刘国成却过于苛刻。每次流动施工,由于住房紧张,职工都是三、四人一间房,甚至十几个职工住一间。这时,刘国成会把条件较好的房间安排给其他职工,自己主动住进条件较差的房间。面对调休,尽管机会难得,刘国成却常常放弃,把机会让给职工。就这样,在他的带领下,很多党员尽管家中也有这样那样的实际困难,但总是把难得的调休机会让给他人,而将思念和孝心寄托在手机上。在他的带领下,施工队伍遇到再大的困难也能迎刃而解。

几年来,在他的模范带动下,施工队伍充满了温情和关爱。职工们克服了劳累、艰苦、思乡等困难,对工作始终保持着不竭的激情与动力,安全优质地完成了各项施工任务。

2010年、2012年,刘国成获得路局“先进生产工作者”称号,2013年,荣获铁路总公司“火车头奖章”,2015年,荣获铁路总公司“劳动模范”称号,2016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刘国成把每一项荣誉都当作向更新、更高工作目标冲刺的新起点,不断向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