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北京动车段“干部一日兵”活动见成效

2016-04-27 08:48: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4月2日20时,正是随车机械师退乘集中的时候,在北京动车段一场调度室内,信息值班员、出勤值班员、工具值班员3人有条不紊地工作着。而以往,情况却大不相同,工具值班员和出勤值班员最忙,信息值班员却很清闲。这种改变得益于该段3月实施的新跟班作业制度——“干部一日兵”活动。

作为提升管理干部业务技能、卡控现场安全的主要措施之一,干部跟班作业制度由来已久,但现实情况是,该段中层干部平均年龄不足30岁,不敢干、不会干的问题普遍存在。在跟班作业中,蜻蜓点水走过尝为完成任务而考核等弊病常年存在,中层干部在帮助车间班组发现、解决问题上积极性不高、效果不佳。

针对这些情况,该段在今年年初创新跟班作业制度,开展 “干部一日兵”活动。活动规定:段班子成员及车间科室正副职每人每两周全过程跟班一次,从班组开工点名开始,直到收工;参加跟班作业的干部必须从班组建设、工时消耗等方面写出一份调研报告,找准问题,提出具体改进措施。该段还特别提出 “四不”跟班作业标准:不发牌、不指责、不影响、不身苦心松。全过程、真干活、写调研、解难题,成了这次干部跟班作业的关键词。

3月7日晚,该段北京南动车所乘务车间党支部书记崔占国走进一场调度室,开始了他的第一次全过程跟班作业:钥匙收发,工具箱备品、随车资料清点,数字化手电、手持电台充电……随车机械师退乘集中的时间段,崔占国都有些招架不住了。同时他发现,出勤值班员和他一样忙,而信息值班员却比较清闲。 “工作量差不少啊1崔占国对比的工夫,稍一愣神儿,乘务日志中一个日期处出现了空白,他赶紧跑向走廊,庆幸的是,人没有走远,空白日期及时补充了。次日4时开始,随车机械师开始出乘,新一轮的忙碌又开始了。一个班下来,崔占国浑身像散了架,超负荷的工作量,导致工作中出现了几个小纰漏。跟班结束后,崔占国将信息值班员、工具值班员和出勤值班员工作量不均衡的问题写在了调研报告里,并提出了调整、均衡的具体方法。没多久,乘务车间调整了3名值班员的工作内容。

3月9日,该段技术科副科长张杰在转向架车间检修二班跟班进行轴簧组装作业。天车将轴簧运到现场,他和职工们开始组装,旧的配件同时运走。张杰在作业中发现,天车吊运与组装作业同步,现场有些混乱,存在安全隐患。他在调研报告中建议:设立单独的轴簧组装工位,依序再设立配件待检修工位、旧件存放工位和返厂件待检区,形成安全有序的检修作业流程。调研报告上交后,经过共同研究,车间很快制订了有针对性的现场工位布置优化方案。目前,该方案正在实施中。

“干部一日兵”活动开展以来,该段近百名干部走进作业现场,通过亲力亲为体验各工种岗位的工作,从中发现并积极帮助现场解决问题。副段长马臣琦与 “90后”职工搭档,为动车组底板螺栓涂打防松标记时,发现班组工具不够用,职工互相借用影响工作效率。随后,马副段长提出建议,为班组增加工具的计划提上了工作日程。另外,安全科科长惠高扬提出了完善委外修配件验收制度的建议,质检科科长赵晓明提出职工培训可以增加现场技术比武的建议……这些建议及落地受到了一线职工的欢迎, “干部一日兵”活动效果的一线反馈也不错。

4月初,186份报告、157项建议随着 “干部一日兵”活动的深入开展陆续出炉。截至目前,33项建议已经落地,其余全部纳入了该段督办系统。

刊自北京铁道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