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用技术创新攻克分路不良难关

2016-04-26 08:55: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机组、电动机的轰鸣声,8组钢刷在电动机的带动下,对钢轨表面的锈迹进行滚动式打磨。

高速转动的钢刷接触到钢轨面后,火花四溅,锈迹瞬间被打磨掉。锦州电务段锦州电务工区信号工长赵楠测试完轨道电路电压后,高兴地向车站设备车间维修人员说道: “这打磨车真厉害,轨道电路电压测试都达标,分路不良问题这回可以销号了,今后整治保养也更省力,这个新发明都可以申请专利了。”

锦州站站场长8.4公里、宽0.5公里,共有轨道电路区段269个。由于有的轨道电路区段列车走行较少,钢轨表面生锈,导致列车占用轨道电路区段不能正常显示红光带,给铁路接发车安全带来隐患。特别是春季降雨天气多,空气潮湿,锦州站轨道电路分路不良问题增多,最多时达到了54处。

按照通常作业方法,车站采取列车碾轧、人工打磨除锈等方式,对分路不良区段进行整治,不但费时费力,而且部分区段整治后,经电务人员测试仍然不达标,给分路不良整治保养带来较大难度。

为了攻克这一难关,这个站围绕轨道电路分路不良问题,组织开展修程修制改革和设备运用效率攻关,向节支降耗要效益。他们结合列车碾轧和人工打磨的特点,创新性地提出了研制分路不良专用打磨车,通过在平板车车底架安装打磨机,实现机械化打磨除锈的构想。

面对这个发明创新项目,该站设备车间助理工程师于德利带领维修工开动脑筋,细心研究人工打磨机原理、平板车车体构造,反复研讨设计思路,确定用柴油发电机组提供电源动力,用电动机带动打磨机,通过钢刷高速运转实现对钢轨的打磨除锈。

设计方案出来后,几个人立即动手,安装发电机、焊制专用铁板、加工轴承,忙得不亦乐乎。

为延长钢刷的使用寿命,防止钢刷对铁路道岔、附属设备造成损害,他们还在打磨机上安装了气压杆,在平板车上安装气泵机、继电器、气压通路,通过人工操纵继电器实现打磨机升降,从而保证了打磨机能够精准化打磨除锈。

4月14日和15日,车站调动调车机车牵引分路不良专用打磨车上线运行,设备车间维修人员利用两个半天的时间对全站轨道电路分路不良区段进行机械化打磨除锈。经电务工区作业人员现场测试,打磨后的轨道电路电压一次性全部达标,从而实现了全站轨道电路分路不良区段的集中、快速销号,极大地提升了分路不良问题的整治效率,为确保全站接发车安全提供了可靠的设备保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