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一个小鲜肉的酸甜苦辣

2016-04-20 08:39: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亮

  毛宝峰今年只有21岁,来北京一队四组担任列车员有2年时间了,阳光青春的他们对于工作有一番别样的感受。

毛宝峰总是说,开始认为列车员的工作无非就是开个门,打扫卫生,到站了旅客下车就没事了,还能在家休息几天,多轻松自在呀,列车员整天在列车上工作,夏天有空调冬天有暖气,风刮不住,太阳晒不住,雨也淋不着,多舒服埃然而,当真正的来到列车员岗位后,来到了北京一队进京列车,他感受到绝不是一般人想的那么简单轻松自在。他除了要熟悉了解各种业务知识和安全规章,还要把自己所看的车厢里所有旅客的到站情况,重点情况熟练掌握于心,车厢卫生整容每趟车都突击整理出来。工作几年后,他总结了自己的“苦辣酸甜’。

苦,再苦再累也要坚持。在每次突击卫生的时候,在每年总公司检查、局检、段检的时候,在每次值乘熬夜坐边座时候,再苦再累,他没有怨言,不分昼夜的忙碌着。一趟车的工作下来,身心疲惫,几天都缓不过神来,毛宝峰深知在这种情况下,列车员时刻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时刻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他深知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重大,是代表河南人的脸面,北京一队的形象。

辣,车厢里的服务,是每趟车都要在认真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的同时,还要不厌其烦回答旅客的各种问题,有时候遭到旅客的误解、讯责甚至谩骂,这都是司空见惯的事。每遇到这样的事,毛宝峰说这是工作职责,必须牢记也必须坚持,铁路的形象不能因为自己一时生气发怒而被别人低看。

酸,忙于工作远离家人。远离家人异地上班的他,整天要面对着火车、面对着车厢,面对着形形色色的旅客,外表看似风光的列车员,所承受的那份责任那份压力不是一般人所能体会到的。看似平静地在乘务室里,思想却高度紧张,时刻关注着车厢里的卫生情况,关心着列车的安全运行,时刻准备着处理各种车厢内旅客所发生异常情况。

甜,付出了努力就一定会收获快乐。到站后,在门口立岗的时候,看着那一个个下车的旅客安全顺利的走下列车,洋溢着笑脸奔向远方,奔向目的地时,他们心中那份自豪感溢于言表。虽然说工作苦,责任重,压力大,但旅客安全、列车畅通的成就感,让毛宝峰倍感快乐。还有的就是一次次旅客提出问题的快速处理、一次次重点运输任务的圆满完成,一次次突击卫生后车厢的窗明几净亮白如新,他心中的那种快乐感、幸福感、自豪感是无法用言语来表达的,那种付出时的努力,收获时的快乐,让他们心里感到十分的甜。

这就是毛宝峰一个年轻列车员对工作的看法,这份工作看似“渺斜,实是“伟大”。它关乎着每一名旅客的安全出行,更关乎着铁路运输的畅通,春夏秋冬、寒来酷往、数年如一日,毛宝峰用行动和责任,在自己普通的工作岗位上,发扬出新一代铁路的服务精神,书写着铁路列车员优良传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