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发明王”王华明

2016-04-19 09:02: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下转二版

本报记者姚华 通讯员沙溢鹏

“铁鞋报警装置”、“燃油计量器”、“平板车引导防护栏杆”,一年间,达州供电段职工王华明用三项发明诠释了他独特的“工匠精神”。对名利的淡雹对技术的痴迷,让他在革新的路上狂舞——追求卓越,锐不可挡。王华明爱发明

在铁路供电系统轨道车作业中,因司乘人员忘记撤除防溜措施(铁鞋)动车导致挤岔、脱轨等行车事故时有发生。有一次,王华明添乘检查时,发现一名司机接连几次动车都没法动,同时钢轨上还发出“嘎、嘎、嘎……”的异响,他立即下车,发现是铁鞋未龋回家后,王华明一夜未眠,感到后怕——前方就是信号机,一旦铁鞋被卡在信号机细轨的接头处,轻则损毁线路,重则车辆脱轨,后果不堪设想。“企业一旦发生安全事故,损失难以估算,而且从上到下都会受影响。”王华明说。

2014年11月,达州供电段成立,王华明被调到段设备科助勤。从现场到管理,面对岗位职责的转变,王华明开始思考如何杜绝“铁鞋惹的祸”。

2015年1月,某单位发生一起未撤除铁鞋动车将道岔挤坏的安全事故。鉴于此,达州供电段要求设备科工作人员每次作业都必须到现场,但苦于人手不足,王华明的铁鞋报警装置项目遂被提上研发日程,并得到了段领导的大力支持。

“这项发明的原理是借轨道车原有电源,在轨道车上加装一个箱子,将4只铁鞋放入箱内4个鞋座上,并在鞋座内设置红外感应器,一旦有一只铁鞋未放入鞋座,感应器就会报警,从而提醒司乘人员撤除铁鞋。”王华明虽说只有高中文化程度,但他善学好思,对近40年来铁路使用的各型轨道车的结构、原理、性能皆了然于胸。他说:“我当指导司机的时候,长期顶班,因此对现尝设备都很了解。到段设备科后,我致力于现场培训,给年轻职工讲设备的性能、构造、原理和行车安全知识,教学相长,我的理论知识水平也提升很大。”

研发铁鞋报警装置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起初,王华明试图用行程开关来控制报警器,但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发现这样的设计很容易磨损和卡死,四处查阅资料、反复冥思苦想之后,才决定采用感应开关来控制。第一个报警装置的样品制作出来后,由于没有设计鞋座,车辆运行的时候,由于振动,导致在正常状态下铁鞋错位报警。现场工人师傅说:“你这个发明哪都好,就是噪音大了点,容易导致误判。”

于是,王华明又根据铁鞋的大小设计了鞋座,解决了前述问题。经过反复试验,王华明发明的铁鞋报警装置终于在去年“出炉”,并装备了20台作业车,以其稳定的性能、低廉的价格、漂亮的外观征服了所有人。一名司机说:“小改小革,科技保安全,王老师,牛1路局去年组织供电系统设备科长到达州供电段观摩、研讨,并在今年初的重点工作推进计划中要求所有供电段安装铁鞋报警装置。

王华明说:“每当看到大家观摩时争先恐后照相的情景,我的自豪感油然而生。能得到同行的认可,我感到自己的付出很有价值1

王华明曾经当过10年指导司机。前些年,为了加强成本控制,该段设备科要求轨道车司机每月上报燃油消耗数字,很多司机嫌麻烦,上报的数字胡乱估计,曾经发生过一名老司机提报的燃油消耗量超过了其申领量的事。“多余的部分你烧的是水还是空气?”王华明没好气地问他。

尽管该段后来采取了核定百公里耗油量、每台车定额消耗等措施,但都无法解决实际管理中的“跑、冒、滴、漏”等问题。

“段上是想借此控制生产成本、掌握现场情况。我在当指导司机的时候发现,本来清洗一个小配件只需要少量燃油,但有的司机用了大量的燃油。如果每人多用1升燃油,全段几十台车就要多用几十升燃油,聚沙成塔,慢慢累积起来,浪费还是很惊人的。”一天,王华明在家里一边洗菜一边思考如何让司机如实填写燃油消耗数字,手上方的水表突然让他有了灵感——何不设计一个燃油计量器呢?

按照水表的原理设计一个计量器并不难,难的是如何让燃油通过计量器后压力和流量满足轨道车发动机的需求,否则发动机将不会工作。经过冥思苦想和反复试验,王华明最终设计了一个流量更大的计量器,满足了发动机的需求。

计量器做好了,但其管路和接口都与轨道车不匹配,于是王华明一趟趟地往生产液压油管的工厂跑。“那时正是达州酷热难当时节,从单位到工厂光车程就要40分钟,跑了四五趟,终于把管路和接口的问题解决了。” (下转二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