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铁路参与快递行业可促进物流市场稳步发展

2016-04-19 08:48: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屈伟明

武汉铁路局编组12辆满载300余吨啤酒、饮料以及日用百货的武汉至恩施X625次快运班列从武汉铁路局舵落口车站安全开出。此次开行的快运班列是武汉铁路局自去年9月份成功开行吴家山至十堰快运班列(即九州快运“三环一线”中的“一线”)后,第二列省内货物快运列车。(4月13日新浪新闻)

铁路开放专用“快递”列车,这似乎听起来很不可思议。作为我国交通运输的主要载体,铁路运输往往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也是我国客运和货运的主力和核心。在人们印象中,铁路运输往往是“办大事“的,不会拘泥一些小的项目和细节。但是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迅猛发展,交通运输行业的竞争空前激烈,航空、铁路、水运等运输企业都在新的大环境下进一步推行更为惠民的营销方案。本次山区“快递”专列就充分说明铁路运输行业适应新常态的创新做法,如何在新的市场环境立足,这只是前进的一小步。

其实,作为运输的主要载体,铁路运输的便利还是可以经常体现,例如在恩施这样的山区,山路蜿蜒崎岖,公路运输不便利,全年这样的情况有四到五个月,铁路运输则具有无可替代的全天候特点。这次新开行的武汉至恩施快运班列每日一列,运输价格比公路运输便宜40%,运输时间比公路快5小时。这一运输产品与以往产品相比价格更加优惠、服务更加个性化,是铁路“平台功能”与社会物流企业灵活多变“经营方式”的结合,也代表着铁路物流企业与社会物流企业的合作方向。作为消费者来说,能采取价格更为有优惠、时间更为节省的运输方式显然更容易去接受。这也充分说明了市场调控和消费者心理对于铁路运输行业的驱动。

适应新常态,创新建新功。如果铁路运输还拘泥于原来的局势和状态,就自然不能去适应新的市场竞争。在十二五规划以来,“以人为本”被更多的认知和熟悉,被消费者所认可的营销方案和措施自然更容易去践行。作为铁路运输的第一窗口,车站应该导入优质服务新理念,优化常态运行机制,把优质服务放在一个突出位置来抓。同时创新优质服务方式,拓展优质服务领域。根据地区交通特点和物流企业要求,设立运输服务专班,为本地产品抢占外地市场做好强有力后援,更为交通偏僻的山区人民带去更多的便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