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

2016-04-19 07:38: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焊手套。同一款手套,几家供货方的报价却大相径庭,有28元的,有36元的,甚至还有40多元的。该段材料科经过一周多的市场调查后,最终以每双手套26元的价格与一家公司签订了购买合同,节省开支1.3万元。

变废为宝,修旧利废降成本

车辆常年运行,磨损消耗非常严重。报废车辆虽然无法上线运行,但一些车辆配件却还能继续使用。该段将报废车辆全部 “大卸八块”,按不同的部位和使用寿命对车辆配件进行重新归类,其中可回收再利用的轮对、摇枕、侧架等部件,经过探伤、清洗、除锈、打磨和喷漆等一系列处理后变得焕然一新,被重新安装到其他车辆上。在2015年报废的车辆中,该段共回收可利用车辆配件2658件,节约资金261.2万元;同步处置废钢铁1928.38吨,冲减成本267万元;通过修旧利废渠道,全年节省成本608万元。

在机械化装卸过程中,车辆下侧门板被撞鼓胀、变形甚至彻底损坏的现象时有发生。是花费巨额资金从外地订购或修理,还是倾尽全力自给自足?权衡得失后,该段选择了后者。他们建立下侧门压制和整形装置联合体,包揽所有损伤车门的整形和焊接整修任务,仅此一项每季度可为全段省下40万元左右的委外修理费用。

管理创收,节支降耗于无形

在西宁东车辆段,靠管理来创收早已变为一种集体共识。按照该段 《材料配件交旧领新管理办法》,各种材料配件进出库房时都要遵循严格的交旧领新制度,除交回废旧的同品种、同型号产品外,准备出库的新产品名称、出库时间、使用车间班组名称及领取人的姓名都要被详细登记。这样做,保证了每个产品有进有出、有去有回,避免在使用过程中因积压、丢弃等现象造成无谓浪费。

此外,对已经出库的材料配件,该段材料科还会对其使用、管理和回收情况进行不定时抽查,对无故不上交旧配件的干部职工进行处罚,以严格的考核机制作为节支降耗“紧箍咒”。

浪费,不以量小而为之;节约,不以事小而不为。从细微之处找效益,这种意识正如企业发展的助推剂,在西宁东车辆段营造了节支降耗的良好氛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