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客车给水阀门“上岗”记

2016-04-19 07:26: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李 静

“别小看这样一个小阀门,它可是发挥了大作用。”4月7日,郑州站供水车间党总支书记荆自瑜手拿一个小阀门,向职工演示着它的使用方法。

以前,郑州站职工在给客车供水时使用的胶管非常笨重,特别是冬季,冻僵的胶管更是握不注拉不动,作业起来非常吃力,不但影响上水质量而且浪费水资源。上水工每给一辆车上完水就要把水管拉回到保洁箱内再关闭水阀,一次作业要进行两次握管,重复行走既消耗体力又浪费时间,更影响上水质量。

“兄弟们,咱都琢磨琢磨,想想有没有什么好办法,能够既节约用水又省时省事。”两个月前,郑州站供水车间三班总领班张伟带领同一班组的徐宁和焦庆海成立了攻关小组,对给水作业设备展开了攻关。

他们先是寻找质量好、重量轻、易抓握的胶管替换现有的胶管,在股道里进行反复试验,可是效果并不明显。

经过多天的探讨和试验,张伟的心中突然有了想法: “你们看这样行不行,在安全头的后边加装一个水阀,当水管插到列车注水口后,打开这个阀门,上完水后立即关闭这个水阀,不用再去关闭水井阀门,这样不就省事儿了吗?”他一说出来,大伙儿立刻认可了他的想法。徐宁到水暖店购买了阀门,将6、7作业区作为试验区,在胶管上进行安装。经过1个月的反复试验,小阀门效果明显,每条股道较之前节水684升。

“哪怕是小改小革,车间都会在时间、材料和精神上给予支持,极大地鼓舞了我们。”当张伟向车间主任汇报这一创新想法后,车间主任大力支持,立刻派人购买阀门,并决定在全车间推广这一做法。随后,车间对7个作业区的164个水井303根上水管进行改造,新买的阀门已经全部加装在这些胶管上。

一个小小的变动就是一项新的发明。改造后,上水工只需把水管插到列车注水口,打开阀门,上水作业完毕后,拔下上水管再关闭阀门,省去两次开关水井阀门的过程,优化了作业流程,节省了上水时间,减轻了劳动强度,得到职工的认同。同时,小阀门有效遏制了水资源的浪费,减少了车间成本支出,日均节水9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