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站好最后一班岗

2016-04-17 19:14: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玉珍

  2016年5月1日,对于郑州客运段上海二队洛上四组列车员何春香来说,是一个永远值得纪念的日子。因为这一天她就要退休了,即将离开她深爱的乘务班组,熟悉的岗位,患难与共的同事,记忆中满是对客运工作的留恋与不舍。

何春香对铁路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她从入路以来,先后干过餐车服务员,售货员,后勤服务员,列车乘务员。在她眼里,铁路就像一部纪录片,记录着她的成长过程,折射出铁路的变迁。记得有人曾说过,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现在每每想起当初的选择,何春香总会说:客运段这么多年的磨练,对她来说是一种财富,让她遇到困难与挫折时能够沉着应对,她的选择与坚持是正确的。在工作中她没有什么惊天动地,轰轰烈烈的壮举,她所做的就是几十年如一日的踏踏实实,任劳任怨。她所在车厢旅客对她的服务给予高度评价就是对她工作的肯定。

俗话说得好: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时难。何春香在工作中经常主动帮助各种有困难的旅客。她常说,旅客有困难找到我们说明信任我,我们就得对得起这份信任,能帮多少是多少,只有真正视旅客为亲人,才能赢得旅客的好评。2016年1月21日,k738次列车上海返程。面对拥堵的客流,何春香站在车门口,寒风中依旧笑迎旅客,突然一个旅客的身影映入眼帘……其他旅客都是在匆匆忙忙的走着,唯独他一个人好像在艰难吃力的挪动脚步。依照多年的经验,何春香初步判断该旅客可能身体不适或者视力有障碍,走近一看,原来该旅客是盲人,无人陪同。何春香抓紧叫来对班把盲人旅客引导到车上,安排好座位。始发去向登记时仔细登记旅客信息,并嘱托周围旅客对盲人旅客多多照顾。同时她又考虑在乘车中,盲人旅客很不便,经常把开水和饭菜送到旅客座位,还亲自引导盲人旅客上厕所。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动了盲人旅客,也感动了周围的旅客。

即将告别岗位,何春香不免生出许多感慨:说实在的,在铁路干了32年,对孩子和家庭亏欠了许多,也确实有些累了,真想歇歇,可一旦要离开了,还真有些舍不得。2016年的春运是何春香最后一次战斗在工作岗位上,她动情的说:“每年春运都在岗位上工作,今年最后一次参加春运工作,我要站好春运最后一班岗,为我的铁路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从春运的第一天起,何春香就更加忙碌了。2016年2月3号,k736次列车郑州开车不久,何春香按照作业要求巡视车厢时,15号座位有一位看起来十几岁的小姑娘,独自一人在座位上默默流泪。看到后,何春香试探着上前询问情况,得知她叫赵梅梅,家住宜阳县城,父母常年在常州打工,由于今年过年不能回家过年,孩子思念父母,偷了爷爷300元钱,买了车票去看父母。在摸清情况后,担心小姑娘独自旅行发生意外,何春香立即汇报了列车长裴伟华,并电话联系了孩子的父亲。这时孩子的父母还在常州为孩子的离家出走而着急万分,接到裴车长电话非常感动,并拜托列车人员将孩子带到常州。一路上,何春香对孩子嘘寒问暖,嘱咐孩子安全注意事项,帮助孩子打水,泡面,上厕所。也许因为太周到了,有些旅客误认为孩子是她的亲戚,当听到原委后,周围旅客都竖起了大拇指。一路上,何春香和对班对小姑娘悉心照顾,小姑娘顺利到达车站。在站台上,孩子的父母看到女儿平安到站,热泪盈眶,紧紧拉着裴车长和何春香的手,连声道谢:“感谢你们对孩子的照顾,你们的恩情我们全家永记在心1这是普通的一趟乘务,也是何春香工作历程中最后一个春运。因为坚持,所以不易,因为平凡,所以完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