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乌鲁木齐铁路局与煤炭生产企业合作共赢

2016-04-15 07:46: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紧盯大宗货源,尽快组织上量;紧盯关键节点,加强运输组织;紧盯

(记者张家启 通讯员丁兆磊)今年以来,乌鲁木齐铁路局积极落实路企合作战略,优化乌准铁路准东北站运输组织,提高装车能力,同时为地方企业设计最佳物流方案,既能促进铁路货运上量,又能降低企业运输成本,实现了路企双赢。

准东地区是指新疆准噶尔盆地东部从吉昌回族自治州阜康市到木垒哈萨克自治县的一条狭长地带,东西长约220公里。准东煤田位于准噶尔盆地东南部的吉昌回族自治州奇台、吉木萨尔等县境内。目前,准东煤田累计探明煤炭资源储量2136亿吨,是中国最大的整装煤田。

地处准噶尔盆地东缘的乌准铁路,全长265公里,2009年11月18日通车。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新疆天池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目前在准东北站有2条专用线。在整体经济形势下行及准东北站运输能力不足等原因的影响下,去年只有神华集团通过铁路运输煤炭178万吨,其余煤炭则通过汽车运输。

今年以来,乌鲁木齐局领导班子深入基层进行政策调研、服务调研,与货主座谈、与职工谈心。全局各营销队伍的足迹踏遍管内重要厂矿企业。随着调研和思考,该局逐步形成了 “六个紧盯、一个瞄准” (紧盯大宗货源,尽快组织上量;紧盯关键节点,加强运输组织;紧盯适箱货源,提高吨收入率;紧盯运能瓶颈,打破能力制约;紧盯公路运价,降低物流成本;紧盯闲置能力,加大盘活力度;瞄准中欧物流通道,加强谋划和有序推进)的创新发展思路,进一步深化货运组织改革,实现 “创新、创效、创收”。

该局运输部门积极落实路企合作战略,将提高管内煤炭运量做为重点货运项目加以推进。通过为神华集团、天池能源两家企业设计最佳物流方案、提供运价政策支持,他们赢得了企业青睐。

在解决影响运输效率的突出问题过程中,乌鲁木齐局运输、货运、调度、机务、车辆等部门组成联合调研组,先后多次前往准东北站调研论证,全面强化乌准铁路硬件和软件建设,提高线路运输能力。按照 “确保主要,压缩辅助;控制停时,提高旅速”的原则,该局在时间上精打细算,力求从时效上有所突破。他们通过牵引试验优化运输组织,提升装车能力,充分释放乌准铁路的效能;疏通线路和节点,加强组织,为货运上量创造条件;通过采取块煤入箱、固定车组循环运输、提高机车牵引定数、取消到达列车技检作业、压缩始发列车技检作业时间等一系列措施,优化运输组织。

与此同时,乌鲁木齐局采取客户自行装卸与铁路装卸相结合的方式,提高装卸效率,加快车辆和集装箱周转,压缩客户成本。

在路局、乌鲁木齐车务段的动员下,准东北站全体职工积极应战。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他们每日加强运输组织,积极联系煤炭生产企业,严格落实各项作业标准,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为保证运输任务的完成做出了贡献。

通过一系列优化措施的实施,准东北站运输效率得到了显著提升,目前日均接发车能力可达10对。

今年,天池能源预计在准东北站发送煤炭300万吨,神华集团在准东北站的煤炭发送量将提高到330万吨。随着神华集团、天池能源两家企业生产旺季到来,铁路装车数量将会走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