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恒诺风采人物事迹材料临策生活供应车车长刘启君

2016-04-12 14:33: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红梅

刘启君,恒诺房建生活段临河分段临策综合车间生活供应车车长,从2010年开始生活供应车开行自今,他带领工友们多少个日日夜夜,风雨兼程、无怨无悔地为临策线送水送菜。6年来,他一心扑在临策线上,与工友们同甘共苦,克服恶劣天气和各种突发事件,谱写了奉献的乐章,圆满完成每一趟任务,受到临策线干部职工的称赞。他是供应车的领头雁,他是奔驰在大漠的雄鹰,他是恒诺人无私奉献的榜样。正如他在镜头前所述,我们的工作虽然辛苦,但是看见临策职工期盼水的眼神,我们觉得我们的工作又是如此的光荣,在多的艰辛和困难都值得。

恒诺临河分段生活供应车每个星期进出一次临策线,上车的前一天,刘启君他们把水罐车储存满生活用水,再把桶装纯净水和所需的各类蔬菜、粮油、禽蛋、肉类等生活必需品,用三轮车拉运的到机务停靠车库装车储备,第二天,生活供应车从临河站出发,把这些物质运送到临策线沿途24个车站、治沙点,逢站点必停,每个站点都要进行水窖放水,桶装纯净水卸下、更换和其他物品的卸装等作业,夜间也不间断,作业时多者一个多小时,少者十几分钟。工作十分辛苦。

生活供应车由5节普通硬卧客车,3节水罐车、2节箱式棚车及部分货物车组成的集职工通勤、货物运输、生活供给等混编的57021/57022次列车,从临河站开出,沿着临策线铁路向着目的地策克口岸进发。列车一路西行,窗外,在铁路两侧,秋色中的农田、树木随着列车的运行,渐渐淡出视野,满目都是沙漠荒滩。临策铁路横穿河套平原,其中400公里是无人区,自然条件十分恶劣,全线90%的地段远离公路,交通极为不便,后勤供给十分困难,沿途职工生活主要依赖恒诺临河公司的生活供应车。被沿线职工成为临策线上的“生命号”。全程运行中逢站必停,事多则长停,事少则短停,毫无规律。而且全线限速80公里/小时,无论遇到上行或下行的列车都得让行,所以晚点是常有的事。

6年来,恒诺人突破传统模式,不断创新,践行着恒诺人“永远的真情,永远的承诺”。 刘启君他们在供应车进出临策线为沿线送去宝贵的饮用水的时候,冬季到来了,一个绕不开的难题给恒诺人带来了考研,水罐车由于放水阀门、管路口径较小,放水时间长,造成列车在各个小站停车时间较长;冬季寒冷季节,管路、阀门冻结,无法打开不能供水。着直接影响着沿线职工的生产生活。如按原有乌吉线冬季水罐车放水方式为,增加保温,配备喷灯在冻结时现场加热,融化后放水,或在阀门底部焊接小火炉在运行中不断加热,保持阀门管路不冻结。这样做存在的问题是用喷灯加热,经过几次阀门就会烧坏,必须重新更换阀门,如果临策线采取这种方法经常更换阀门不现实,而且临策线冬季气温要比乌吉线更低,短时间内解不了冻,耽误供水和行车。如果采取焊接铁炉加热,一路运行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分段领导心急如焚,多次多次添乘到沿线,对临策后勤保障供给工作进行调研。为缩短各站点的放水时间,综合各种因素认真分析、讨论研究,与一线职工共同研究,确定方案,刘启君他们经多次试验改装,最终确定了在水罐车上安装水泵,由潜水泵从罐体中部抽水,从罐车上部的人孔卸水的具体方案,经目前使用效果良好,节约了大量的资金。经过运营,临策线后勤供应模式逐渐成熟,从供应车上水、上货、泄水工作流程日臻成熟,特别是经过技术革新的泄水方式,得到了分段领导的大力支持,同时荣获了技术革新三等奖。

6年来,生活供应车累计进出312趟,运送生活用水36680吨,桶装饮用水162760桶,肉类禽蛋、粮油蔬菜等副食约47万斤。2012年7月,临策车间“沙漠绿洲”党员服务队荣获路局创先争优“党内优质品牌”光荣称号。刘启君本人也多次获得先进个人称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