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释放人才能量 聚力攻克难关

2016-04-12 07:56: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机检修难关,率先实现了和谐2B、D3、3C型机车核心部件自主修。在去年12月举行的第五届世界500强企业劳动论坛上,该局上海机车检修段获得 “劳动·创新”人力资源战略创新奖。

平台专业化——集聚攻坚的智能

上海局作为全国铁路网规划的7个“和谐型”机车检修基地之一,该局“和谐型”机车试修启动于2013年10月,在全路起步较晚。上海机车检修段随后成立,全段469人,大学毕业生占近30%。

机车装备系统庞大而复杂,但大学毕业生懂理论、爱钻研、敢创新,是开展工作的生力军。该局深刻认识到,能否形成后发优势,关键在集聚人才能量。

经过一番调研,上海局决定针对技术难点实施 “蚂蚁搬家”式策略,分解整台机车装备系统,列出轮对驱动装置、牵引电机、制动系统、主辅变流器、网络控制系统五大关键点,对应成立驱动、电机、制动、网控变流、调试、工控、工艺、信息8个技术工作室,负责重点技术研修、项目攻关、技术交流、业务培训。该局指导上海机车检修段从全体职工中选拔出80名技术骨干,再通过专业知识考试、论文答辩、面试等环节层层遴选,挑出32名技术尖子。

有了技术攻坚的 “班底”,上海机车检修段坚持专业匹配、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将32名技术尖子平均分到8个技术工作室,每个技术工作室内部公开竞选出1名带头人。

据该段检修负责人介绍,8个技术工作室就是8个专啃技术硬骨头的关键点,联合编织出一个专业化、集成化、实用化、常态化的技术攻坚网。

目标精准化——释放攻坚的动能

技术攻坚,关隘重重,目标定得越具体,攻坚越有胜算。在上级的帮助下,上海机车检修段围绕轮对驱动装置、牵引电机、制动系统、主辅变流器、网络控制系统五大关键点,很快细分出上百个具体的阶段性攻关目标,按照每个技术工作室的职责对号入座。

电机技术工作室敢于第一个 “吃螃蟹”,主攻牵引电机自主检修项目。工作室成员不间断观察试修过程,发现问题后倒推检修工艺和技术标准存在的瑕疵,逐项修改完善。半年多时间里,他们相继攻克电机安装、试验等关键技术难关,率先完成和谐D2、D3型机车电机自主修,并在第一时间推广到全段,2015年共自主检修以上两种型号机车86台、516个牵引电机。

修订和完善和谐D3型机车工艺文件的重任落在驱动技术工作室的肩上。带头人莫鸿涛带领组员在试验台上开展跑合试验,一干就是6个小时,率先攻克这一难关。2015年,他们共完成117台和谐D3型机车轮驱装置自主修。

目标精准化,直接释放了8个技术工作室攻坚的动能,2015年上海局共修改工艺标准文件126个,破解技术难题28个,编制工艺文件367个,编制“和谐型”电力机车6A系统等6种作业指导书。

考核标准化——激发攻坚的潜能

当好技术尖兵,避免纸上谈兵。该局指导上海机车检修段建立标准化考核体系,围绕技术创新、管理制度、台账资料、安全生产4方面,对每个技术工作室实施年度考核评价,分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档次在全段公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段除了按年度给每个技术工作室拨付攻关经费外,有攻关成果的,年度考评被评为优秀、合格的,还会另外嘉奖;项目久攻不下的,年度考评不合格的,要么解散技术工作室,要么解聘技术工作室负责人。

严格的管理体系,激发着人才攻坚的潜能。2013年入职的蔡建波,带领工控技术工作室3名成员发挥合力,主动改进6A电机端盖加工工艺,使设备加工效率提高了300%。他们制作的视频作业指导书从路局1.6万本作业指导书中脱颖而出,被评为路局优秀作业指导书。在年度考核中,该技术工作室夺得全段第一名。

释放后的人才动能,推动着上海局“和谐型”机车自主修不断向深度迈进,变流器功率模块等关键部件实现国产化。该局委托修、合作修、自主修 “三步走”之路越走越快。今年一季度,该局共完成45台 “和谐型”机车高级修。

记者调查

编辑感言 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极具魅力的精神,靠着这种精神,我们取得了一次又一次成功。

上海铁路局“和谐型”机车检修虽起步晚,但他们不等不靠,自力更生,攻克重重难关,率先实现部分“和谐型”机车核心部件自主修。该局将不利条件视为对自己的考验,化压力为动力,重视并发挥人才的巨大作用,实现了后来居上。

我们看到了他们自力更生的精神,感受到他们积极攻坚的勇气。有了这种精神特质,该局在技术创新的路上定会越走越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