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勤”字当头做好班组安全工具管理

2016-04-09 12:28: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郭文建

班组安全工具是铁路供电电力班组从事线路检修、维护及变配电运行、检修、维护等工作的必要保障。班组安全工具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到人身作业安全和工作效率。结合我单位实际情况,在日常管理中突出四个“勤”字做好班组的安全工具管理。

一、平时保养“勤”表现为安全工具的管理人和操作人的工具保养意识差,工具的检查使用质量低和损坏严重。这就要求对工具每次使用前后尤其是使用后的保养要细致,懂使用、会保养、勤保养,管理人和操作人在熟练掌握并规范使用安全工具的同时要增强保养意识、保养常识、保养技巧。

二、自我检查“勤”过去基层班组的安全工具管理就是每月按照要求定期查看,或者遇有上级部门检查时的突击查看。这样做的弊端是在需要使用时会出现损坏不能使用或突击应付检查的问题,给班组管理工作带来被动。为改变这种情况班组除了按时按期检查外,平时增加查看次数(每次使用前后的检查、每周的定时检查、班组管理人的抽查等)并加强查看的质量。

三、出入登记“勤”工具平时使用出入登记管理不规范,随意性比较大,领时或归还时不登记,忘归还或丢失损坏严重。这就要求我们在平时使用要填写申领单,注明领用的用途和使用时间、归还时间、使用责任人等,经工具保管人员签字后,方可借用。工具归还时,借用者、保管人在“申领单”上签名确认。对于工具丢失、损坏等情况,应该制定相应的赔偿、惩罚措施。   

四、摆放规范“勤”工具存放混乱、随意,用时难寻,直接影响工作效率,工具取用容易,归还难,工具越用越少。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就要求班组实行工具的定位管理,就是确定工具的具体存放位置,不得随意改动,并在摆放区域粘帖标签,表明存放工具的名称、编号等基本信息,保证工具拿取的便利性和整洁性。也就是醒目原则,拿取方便,使用后对照放回。

“勤”字当头的班组安全工具管理是变被动为主动参与的管理,它体现的是管理人员对安全工具的重视程度,更体现了工具保管人的责任心。它克服纠正了日常安全工具的随意性和使用不规范、工具损坏、丢失等问题,为班组日常安全管理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郭文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