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大凉山上话“成昆”

2016-04-09 00:52: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通讯员曹代平张苑玲

“1971年,刚满21岁的我到西昌南列检所当学徒工。那时,车间还只有一栋三层红砖小楼……”3月29日上午9时,6名花甲老人在成都北车辆段西昌运用车间宽敞明亮的会议室与在岗的中青年职工座谈,老中青三代检车员共忆今昔成昆线和“成昆精神”。虽然几十年过去了,但老人们对当初艰苦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记忆犹新。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成昆铁路沿途崇山峻岭、深涧密布,地质环境十分复杂。自1970年7月1日通车后,位于大凉山腹地的西昌南列检所便宣告成立。几十年来,几代检车员克服地理、自然等恶劣环境造成的困难,扎根高原山区,为保证成昆铁路安全畅通默默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汗水。

“以前的闸瓦是生铁铸成,熔点低,加之车间管辖范围内坡陡弯多,因此闸瓦磨耗严重,有时一趟列车要更换30多块闸瓦,身体较弱的青工常常累得直掉眼泪。”原西昌南列检所工长、车间副主任刘志勇回忆说。

“以前的列检职工休息室的椅子,可不像现在的真皮靠背椅子坐起来那么舒服。那时的凳子就是职工自己动手用角铁焊一个长条型支架,然后铺上一层木板。由于没有靠背,大家干完活回来只能直直地坐在凳子上,累得不行。”如今已经70多岁、曾获得过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的老检车员李碧华深有感触地说。

“我们现在的工作条件好多了,还实现了电脑检车,坐在室内就能完成。”听着老人们的讲述,现任西昌运用车间工长谢锦忠插话说。

在场的青工听了老人的深情讲述,十分感慨。刚入路两年的大学生马彬说:“作为新一代铁路人,我一定认真继承和发扬好老一辈成昆人不畏艰苦、坚守实干的奉献精神,扎根山区,为成昆铁路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马彬的话刚一说完,顿时引来阵阵掌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