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攻坚克难 打造“动车之家”

2016-04-08 08:32: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王亚帅 王吉勇

3月30日,莞惠城际铁路东莞常平东至惠州小金口段正式通车。

喝水不忘挖井人,莞惠城际铁路的建设融入了无数技术人员和普通工人的心血。惠州北动车运用所作为动车在惠州的 “家”,建设工期紧、施工难度大。承建单位中国中铁航空港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克服重重困难,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将它打造成一项精品工程,树立了企业良好形象。

据中铁航空港集团莞惠城际铁路GZH-15标项目部指挥长魏永生介绍,惠州北动车运用所是GZH-15标的控制性工程,距小金口站4.875公里,全长2.5公里,最宽处289米,占地1773亩。动车运用所采用纵列式布置,设小桥3处、中桥2处、涵洞3处,在进场端设贯通式停车场,在北端设检查库、临修库,在中部咽喉设综合工区。

建设就要用地,首先面临的是征拆难题。这个项目征拆涉及3个自然村的5个村民小组,需拆迁886户、征地1773亩。

指挥长魏永生提出了 “以干促拆、突出重点、见缝插针、逐步推进”的工作思路。项目部从有限的人手中抽调人员,组建了5个工作小组,主动和地方协调沟通。工作小组还与地方征地拆迁指挥部联合办公,大家同吃同住同生活,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在项目部党支部书记安佰峰带领下,征拆人员顶风冒雨深入田间地头,或拜访拆迁户、宣传征拆政策,或了解拆迁户诉求、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

据了解,惠州北动车运用所所需的1700多亩地,征拆人员仅用8个多月时间就完成了任务。

征拆工作完成之后,新问题又来了。在1700多亩地上,星罗棋布地分布着50多个鱼塘。淤泥过多、地质松软,是施工建设要解决的大问题。项目部需要迅速把鱼塘的水抽干,并清理淤泥,再用符合相关标准的土方去填充,且只能集中在旱季施工。

为此,项目部确定对场区内鱼塘采取疏干积水或围堰抽水、清淤后回填普通土的措施。为严格控制工程质量,他们对单项工程实行质量双检责任制,使创优责任落实到人头。工地实验室严把材料进场关,精选AB填筑料,从源头保证质量,并增加检测频率,严格按施工规范进行施工。经过4个多月的鏖战,参建员工顺利完成了惠州北动车运用所220万立方米土方填筑工程,并一次性通过验收。

当地4月至9月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也是惠州动车运用所轨道铺设的阶段。太阳炙烤下,道砟温度高达60多摄氏度,表面的热浪让人难以靠近,测量仪器的精度也受到影响。去年,参建员工每天19时温度稍降后对轨道进行放样,加班到很晚,将每10米轨道的横向误差和高程误差都控制在2毫米以内。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广东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有限公司组织的劳动竞赛中,项目部连续9次被评为“劳动竞赛月度优胜单位”。在2015年上、下半年信用评价中,项目部在全线参评的12家企业中分别位列第一、第二,被业主树为施工标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