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竞赛助职工走上成才路

2016-04-08 08:27: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记者 张 艳 于润泽

4月1日,格尔木机务段运用车间指导司机许宝平被推选为青海省2016年度五一劳动奖章候选人。 “作为一名普通的机车乘务员,我能取得今天的成绩,与自己平时在劳动竞赛中的实践和锻炼是分不开的。”谈起自己的成才之路,许宝平如是说。

作为青藏铁路格拉段客货运输生产唯一的机车动力牵引单位,格尔木机务段紧紧围绕机务安全运输生产中心工作,以群众性劳动竞赛活动为载体,以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素质为抓手,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竞赛活动,为一线职工指成长路子、建学习台子、搭进步梯子、结师徒对子,探索出了一条从认识到实践、从创新到发展的良性循环轨道。在竞赛活动中,该段在充分调研、反复论证、广泛征求职工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率先对劳动竞赛内容、形式、对象进行了整合,形成了党政领导挂帅、工会主导操作、有关职能部门积极配合的劳动竞赛运行机制。同时,他们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开展 “安康杯”劳动竞赛活动,采取周学、月考、季赛、年度比武打擂的方式,为广大一线职工展示个人才艺、实现个人价值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实现了以赛代训、以赛促学、以赛提素的预期目标。

“对于在劳动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干部职工,我们不仅在评先树模方面给予倾斜,而且还让其在提职晋级、技师考评、外出学习培训等方面得到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惠和好处。”格尔木机务段工会主席徐建国介绍说, “我们段成立4年来,每年都对取得技能竞赛前5名的职工给予1000元至3000元不等的奖励,有效调动了一线职工参与劳动竞赛的积极性。”

此外,他们还整理出了以许宝平、宋继伟名字命名的 “宝平机车操纵法” “继伟机车检修法”等机车操纵、检修 “绝招绝技”,并编印成册在全段普及推广,培养出了一大批具有现代科技知识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职工,进一步推动了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的有序开展。如今, “安康杯”劳动竞赛已成为格尔木机务段培养干部职工学习能力的课堂和提高操作技能的练兵场,重在激励的劳动竞赛制度更是成为一线职工比学赶帮超的“催化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