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老劳模的最后一班岗

2016-04-08 08:13: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柴油机正常工作和不正常工作从声音上是能判断出来的,声音频率随着油门的加大而提高,说明活塞连杆等主要部件没有问题。如果伴有节奏不一的 ‘喘息声’,赶紧停机,一定是有问题了……”

3月22日,在昆明机务段开远检修车间,全国劳动模范钟照阳正在向职工们传授内燃机车柴油机故障判断方法,通过 “望、闻、问、切”,直击柴油机的故障 “症状”。这一天,也是钟照阳光荣退休的日子。

“我一辈子都在米轨工作,和这里的工友结下了深厚的友情,和内燃机车打了一辈子交道,这里每台机车的 ‘脾气’我都了解。”钟照阳说, “下午就要离开工作岗位了,我还真有些舍不得。”

钟照阳向大家传授经验的同时,围着柴油机看了又看。那双浸满柴油的手这里摸摸、那里碰碰,脸上写满了不舍。

1977年,钟照阳刚参加工作就与机车的 “心脏”——柴油机打起了交道。39年来,他从一名学徒工成长为知识型高级技师,修理过的机车柴油机达3万多台次,排除的机车故障不计其数。

2009年,钟照阳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后来还获得了全国铁路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2010年,他又荣获了全国劳动模范的称号。

长期以来,他和柴油机组的另外一名职工苏林武都是柴油机检修的技术尖子,一直是工友们追赶的目标。 “追钟超苏”成为大家津津乐道的佳话。

即将送别这位老劳模,该段党委书记郭健也很不舍。他说: “钟照阳身上有3种精神值得大家传承,就是学习、坚守和吃苦。最后这一班岗,他还认真地为大家传经送宝,我们从心窝子里感谢他。”

郭薇娜 韩富关

编后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有一天,我们也都会迎来退休的时刻。如何站好最后一班岗?全国劳动模范钟照阳又一次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他的不舍,是对岗位的眷恋,饱含浓浓的铁路情。大家的不舍,是对劳模的敬意,希望劳模精神有所传承。我们相信,钟照阳虽然退休了,但一定是“身退心不退”,他会继续为铁路事业发光发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