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郑州供电段:抓好“三个学习” 消灭职工“两违”

2016-04-07 18:48: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鑫

“我们供电干活,只要出事就是大事,最大的原因就是不懂蛮干,如果人人都懂原理、熟知流程,就能行成‘自控、互控、他控’的局面,自主保安的能力也能大大增强。”这是郑州供电段职教科教师于新建,在郑州供电车间业务培训时的一番话。

近日,路局开展整顿职工“两纪”专项行动,郑州供电段迅速响应,制定为期40天的培训计划,周密安排培训内容,对职工安全红线、劳动纪律、作业技能进行全面培训,引导全段一线职工树立安全意识,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该段结合近期全路发生的事故案例特点,重新修订印发《郑州供电段安全红线管理办法》,并采取集中培训的形式,开展“安全红线”知识培训,重点对总公司、铁路局安全红线范围进行学习,对全段5大专业安全红线条文进行解析,再次强调违反安全红线的危险性和严重性,增强干部职工自我保护和保护他人生命安全的意识。

同时,该段安调科收集整理了近年来全路范围内的“两违”典型案例,制作视频课件和漫画,采取送课上门的形式,为职工送去“安全课”,让职工从教训中寻找不足,从案例中受到警醒,增强职工遵章守纪自觉性。该段职教科也专门印发5大专业《应知应会、必知必会》手册供职工学习,制作标准化作业流程教学视频6部,深入9个一线车间,对职工进行培训指导,并利用集中修间隙,深入车间练兵场,开展业务技能培训,使每名职工熟悉掌握工作流程,强化职工学标贯标、现场对标、作业达标的意识。

此外,这个段大力弘扬严守“两纪”,严防“两违”的正面典型,曝光违章蛮干,触碰“安全红线”的反面典型。结合“转、闯、增”活动,开展典型宣讲到一线活动,组织段先进典型职工、段绝招绝技获得者,结合全段重点工作、岗位成才经历、现场技术知识,对职工进行“面对面”宣讲报告和专业授课。针对触及安全“红线”的严重违章行为,该段则采取提级进行处理的方式,由包保领导、包保干部、车间主任、总支书记和相关责任人到段进行安全交班,并在全段视频对话会中做出深刻检查,在全段范围内曝光违章蛮干、触碰红线的反面典型。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段共举办各类培训班17次,送课33场,典型宣讲14场,有效遏制了惯性“两违”现象重复发生,为全段安全生产打牢基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