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成都车辆段:站台上的“黄玫瑰”

2016-04-07 14:51: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李兆花

在成都火车站站台上,或许你见过一个这样的女孩,她身穿“黄马褂”,左臂佩戴红色臂章,一边用电筒“扫射”车底,好像在找什么东西,一边又用手中的锤子敲打着火车下部,铛铛铛……清脆、明亮。任由车站广播“请站台上旅客站在安全线以内,注意安全,”她不止跨越了安全线,还跳下站台。她就是成都车辆段女子检车员焦寒,90后女孩,负责对所有在此停留的始发车、通过车以及站折车等进行检修作业,保证车辆以良好的状态在途中运行。

焦寒2012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就一直在客列检上班,刚开始的时候,一根几十斤重的电力连接线让焦寒举起来都非常困难,还要将它装到车厢端头的安装座上,看似简单的摘挂,对一个刚出校门的女孩子来说,却并不容易。那时下班,室友们常听她说的一句话就是“我的胳膊又酸又痛,抬不起来了。” 而现在,焦寒不止能熟练地安装电力连接线,安装风管,还成了一名班上的技术骨干。“我们都是‘女汉子’,这些事已经不在话下,”每当遇到疑难故障时,焦寒总是这样说。

因为特殊的工作性质,客列检实行的是倒班休息制度。没有正常的星期天和小长假,法定节假日客流增加,列车开行量增加,这些假期对她们来说就是加班,加班,加班。工作近4年,这位陕北姑娘从没有在春节和家人一起过年。在那些节日,通过车停留的时间较长时,一些回家的旅客会到站台上吹吹风、透透气,他们会看到穿着黄马褂的焦寒挂大线、接风管,麻利的身手和娴熟的动作常常让他们赞叹不已,而焦寒看着这些归家的旅客,只是抹抹脸上的汗,微笑着开始下一项工作。

焦寒只是成都客列检女子检车中的一员,近两年,客列检又先后来了几位和焦寒一般年纪的女孩子。她们忙碌地穿行在成都火车站台上的每列车之间,美丽的黄马褂如一朵朵黄玫瑰,开放在旅客的视线里,陪旅客一路平安。( 李兆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