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精心策划的“火灾”

2016-04-07 10:01: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通讯员 伍艺 蒙治林

3月30日,重庆客运段北京车队精心策划了一场别具特色的“火灾处置应急演练”。

本次演练有42名职工参加,其中33人扮演旅客,9人扮演工作人员,模拟场景为“列车运行中,旅客行李箱内的充电宝短路引起燃烧,冒出大量浓烟,列车长发现后及时疏散旅客并妥善处置险情”。

为保证演练效果更真实,车队提前对这嘲火灾”中各个角色的扮演者进行单独指导,使其在“表演”中更加“入戏”。扮演“旅客”的职工不仅自带“行李”营造了车内“拥挤”的场景,还带上矿泉水瓶、水杯等物品,扮演就地取材、协助灭火的“旅客”。演练持续了60多分钟,从发现险情、疏散旅客到“灭火”,“演员”们全情投入,“火灾”很快被控制下来。

主管乘务的副队长刘勇说:“多数年轻职工对火灾处置的概念停留在文字上,经过这次演练,让他们切身体会到平时反复学习的应急预案有多重要。尽管现场情况可能千变万化,但我相信,只要密切配合,就可能化险为夷。”

魏宇是本次演练的“主角”,“戏”里“戏”外都是列车长的他对这嘲火灾”演练感触颇深:“这次演练让我深刻体会到一名列车长的综合素质有多么重要,除了日常工作点滴点滴的经验积累外,业务知识的学习也是必不可少的,所谓‘闲时勤练兵、战时是精英’嘛,这样可以让我在遇到紧急情况时不至于慌乱,而是沉着应对、冷静处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