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把握“四个坚持”建设经营文化

2016-04-07 08:12: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赵金花

文化是企业的灵魂,关乎企业的前途命运。在今年年初召开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上,总公司党组明确要求大力推进铁路经营文化建设,为培育市场观念、强化营销宣传、打造经营品牌、提升创效能力提供保证。这就需要我们把文化创新作为铁路改革发展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企业文化的引领、融入和塑形作用,紧扣增强市场观念、完善经营方略、加强品牌创建等工作,深化经营文化建设,为铁路企业化、市场化转型发展提供思想引领和文化滋养。

要坚持文化铸魂,培育市场化的经营理念。经营理念是引领经营行为的精神力量。推进铁路经营工作创新,首先要坚持从文化铸魂育人入手,培育与市场需求相适应的经营价值观。一方面,立足铁路转型发展实际,提炼出符合市场规律、体现铁路特色的经营理念、岗位承诺、格言警句等,深入阐释内涵要义,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和岗位实践活动,强化认知认同,做到内植于心、外化于行。另一方面,活化形式载体,常态化开展经营形势、职业道德、法律法规等主题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认清市场生存法则和竞争规律,认清市场收益与企业效益、职工利益之间的关系,树立诚信经营、依法经营、多元经营的市场观念,以及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懂得运用市场思维和市场观点开拓思路、指导实践,真正形成市场化经营的思想自觉。

要坚持文化融入,构建商业化的经营秩序。经营文化是企业经营秩序的源泉。要坚持把文化元素融入渗透到企业经营管理的全过程,搭建商业化、企业化运作的经营管理秩序,为铁路市场化经营提供支持。认真总结经营管理的规律和经验,突出人文化、精细化、流程化的要求,建立产、运、销一体化的市场运作保障机制,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经营的工作格局。注重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优势融合,以铁路运输新产品、服务客户新举措等为主要素材,精心组织制作宣传资料、媒体广告、专题网页、手机微信等营销宣传产品,在站车、网络、媒体等平台广泛发布,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借鉴现代企业6S管理经验,建立视觉识别系统,强化设备设施定置管理,构建井然有序、简洁高效的生产经营环境。突出市场化经营重点,深入挖掘历史文化积淀,建立以企业产品创新、主打品牌、重大典型等为主要内容的文化展室、产品展区,彰显现代企业的文化氛围。

要坚持文化引领,提升职业化的经营素养。实施铁路市场化经营转型,给职工素质带来更高要求。深化铁路经营文化建设,要借助文化对行为的约束力、影响力,提升干部职工的岗位技能和行为素养,打造过硬的生产经营团队。健全完善干部职工的行为规范体系、各级管理人员的职责体系、一线职工的生产经营标准流程体系,确保人人事事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围绕经营项目、产品研发、市场营销、合同管理等内容,编发简单实用、通俗易懂的学习资料,大力开展培训辅导及练功比武活动,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市场化经营能力。深入挖掘中国传统文化所蕴含的经营哲学,启发心智、拓宽思路,优化营销策略。定期培育选树创效明星、优秀客服代表、新产品研发能手等先进典型,总结推广他们的优秀生产作业法、营销创效典型案例,并采取建立研发工作室、开设状元讲堂、名师带徒等方式强化岗位传帮带,促进队伍整体水平提升。注重挖掘职工价值,积极搭建技术创新、营销创效、文艺活动等面向职工群众的文化平台,使职工在广泛参与中为铁路经营管理献计献策、展示作为。

要坚持文化塑形,打造差异化的经营品牌。定位准确、底蕴深厚的文化品牌,有利于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并给消费者带来精神上的享受。深化铁路经营文化建设,要注重发挥文化塑形功能,找准品牌的市场定位,强化品牌的文化包装,使品牌形成差异化的竞争优势,保持强大的生命力。坚持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在总公司、铁路局、站段层面,在站车商业、广告传媒、旅游服务、现代物流、工业制造、建筑施工、电子商务等领域,培育梯次化、多元化的经营品牌,努力形成规模效应;站在客户视角,深入挖掘每个经营品牌的使用功能、价格优势、情感体验、文化底蕴等,形成定位清晰、风格独特的文化品牌;把历史传承与时代要求、客户体验与品牌定位、行业特性与地域特色等结合起来,精心设计品牌的名称、形象、标识、环境,准确提炼品牌的经营、服务理念、项目以及创建内容,建立实施专利申请、商标注册等品牌保护办法,全面提升品牌的文化内涵。同时,整合传统媒体、互联网、手机客户端、微信微博等资源,对品牌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推介,增强品牌的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

沈阳铁路局党委宣传部企业文化科科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