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张鹏:工区里的“活地图”

2016-04-06 07:55: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工人日报3月29日2版

虽然已经54岁,但张鹏依然每天在养路作业一线忙碌着。

身为沈阳铁路局白城工务段阿尔山线路工区工长,他有个响当当的绰号:工区 “活地图”。

日前,听说张鹏正带领兄弟们在白阿铁路331公里处整治线路冻害,记者决定奔赴实地会一会这个 “传奇”人物。

“阿尔山冬季平均气温为零下30多摄氏度,每年10月份线路冻害开始出现,到第二年5月份情况才好转。”在作业现场,张鹏一边指挥大家用起拨道器等工具将钢轨 “顶”起,一边单腿跪地,往钢轨底部放垫板,进行垫板顺坡处理,以减少列车颠簸。

白阿铁路是内蒙古北部旅游胜地阿尔山与外部联系的重要通道。自1981年成为铁路养路工以来,张鹏已在白阿线坚守了35载。

春寒料峭,为不影响作业速度,张鹏穿得并不厚。他跪在还有薄冰的地上,脸上却汗水不断,但对他而言,这已经很幸福了。他说:“今年春运期间,多是零下40摄氏度的天儿,滴水成冰,全身很快冻透。等干完活儿,脱下被汗水浸湿的棉衣,不一会儿,棉衣就能立起来当 ‘铠甲’,双脚在湿透的棉鞋里更是刺骨的痛1

据了解,每逢天寒地冻时节,连起拨道器里的机油都会凝固,必须提前点着树枝烘烤一下。由于长年野外作业,张鹏手上、脸上都留下了冻伤,年复一年,从未好过。

“我们工长很神!不仅工作35年从没出过事故,而且整个工区什么地方易出现什么故障,他都心里有数。只要一报出线路位置,他人没在现场,也基本能判断出病害原因1工友们告诉记者,这也正是张鹏被誉为“活地图”的原因。

从入职起,张鹏就天天坚持徒步检查线路,双脚不停歇地反复丈量,再加上用心记忆,在工区所辖范围内,从轨枕到钢轨,每一个扣件、每一个道钉,他都早已了如指掌,也因此练就了一身 “隔空断案”的神功。

在职工眼里,张鹏话不多,做事却很拼命。阿尔山冬季雪多,张鹏边指挥除雪,边组织生产,两天两夜不睡觉是常事。进入4月至5月,铁路两侧山峰上的积雪融化,汇聚成湍急的 “桃花汛”,随时有冲上线路的可能。每年此时,张鹏都会日夜巡回检查,哪里有险情,他就在哪里与大伙儿不停地排冰、排水。进入防洪期后,他又忙着组织大家向山体一侧拓宽临时河道。有一次,他整整在作业现场坚守了7个昼夜。

说起张工长的故事,职工们滔滔不绝, “担任工长15年来,每年除夕夜,他都是在工区度过的;去年3月,他右手神经性肌肉萎缩,却没有耽误一天工作,天天奔波在维修一线。”

“咱都是爷们,既然把咱放在这儿了,有什么理由不守好北大门?”张鹏呵呵一笑,又带着职工马不停蹄地转战另一处作业点。

刊自工人日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