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服务他人 快乐自己

2016-04-01 08:50: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视台报道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福建省道德模范、南昌铁路局福州南站党总支书记王威真情服务旅客的事迹。王威这个服务明星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以他名字命名的 “海峡情·王威服务台”被誉为 “海西第一窗”。

1987年,21岁的王威从福州铁路技校毕业,被分配到福州站当了一名普通的客运员。能吃苦、不怕吃亏、热情善良的品性,让这个小伙子深受旅客喜爱。

1997年的一天,一位瘫痪的老年旅客被儿子背进候车室就大小便失禁了,儿子站在5米开外不愿再背。眼看离开车时间越来越近,看着老人无助的目光,王威二话没说,背起老人就上站台、进车厢。老人拉住满头是汗的王威老泪纵横地说: “好孩子,谢谢你1原本安静的车厢里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旅客们纷纷向王威竖起大拇指。

2003年,福州站党委以王威的名字命名了 “王威服务台”,并将热线电话和服务承诺向社会公布,王威的名字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重点旅客的口中。 “有困难,找王威”,已成为福州站客运服务的代名词。

2009年12月,王威被安排到客运车间党支部书记岗位。从此,他不仅要继续直接面对面服务旅客,还要担负起培养青年职工的重任。王威给青年职工上的第一堂课就是 “现身说法”。他讲自己的成长经历,讲自己初入社会时的迷茫,讲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的道理。

2012年8月,王威被调到福州站直辖的福州南站担任党总支书记。福州南站有107名职工,刚参加工作的职工就有70多名,面临设备新、人员新的双重难题,新入路职工的培训工作成了当务之急。工作中,王威对青年职工宽严相济,在生活上更是关怀备至。有些青年职工因家在千里之外的北方,对福州的冬天和夏天都不适应,王威就从空调、纱窗甚至风油精等细节上仔细考虑。逢年过节,这些青年职工不能回家与亲人团圆,王威便利用休息时间,把他们召集到自己家,展示自己早年学会的面食手艺,和大家一起擀面皮、包饺子,还自掏腰包给青年职工购买节日小礼物。这些身在异乡的青年职工感觉王威就像他们的长辈,大家都叫他 “威爸”“威伯”。

一次次熔炼、一遍遍淬火、一句句亲情呵护,让这些青年职工的业务素质像芝麻开花一样节节高。3年来,福州南站共向福州站输送7名值班员。新入路职工深刻体会到:只要努力,就会有希望。

2012年4月,王威积劳成疾却不肯休息治疗,最后被上级领导和同事“强行”送进了医院。经检查,医生发现王威咽部长了一个鹌鹑蛋大小的神经鞘膜瘤。虽然肿瘤是良性的,但因体积大、位置深,压迫到了颈动脉,手术风险极高。在后来的14个月里,王威先后接受了3次大手术,且一次比一次风险大。今年春运前一个月,王威接受了第4次大手术,手术的刀口长达20厘米,他再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人间自有真情在。这种真情相互传递、延伸,化成和谐社会的一种大爱。王威把自己的爱奉献给旅客,给了许许多多得到他帮助的人。如今,这种爱得到了来自四面八方的回溃他住院的消息不胫而走,牵动了许多人的心。

说起自己的病情,王威淡淡地一笑说: “每个人的生命都是有限的,我要在有限的生命里尽量多做点事。只要还活一天,我就要为旅客服务一天。我每天最开心的时候,就是看到每一位旅客高高兴兴地上车、快快乐乐地出站。”句句肺腑之言,道出了一个基层党员干部的朴实心声。

从2003年 “王威服务台”在福州站成立,到后来的 “海峡情·王威服务台”,王威和自己的团队先后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工人先锋号、全路职工技术创新示范岗等荣誉。王威个人先后被评为全国铁路劳动模范、全路优秀共产党员,并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福建省道德模范等荣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