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建功家门口 造福众乡邻

2016-04-01 08:45: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气化局集团三公司员工正在郑徐客专郑州东站枢纽进行接触网冷滑施工。唐克军 摄

3月27日,在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三公司郑徐客专郑州东枢纽施工现场,40多岁的陈师傅正埋头调整接触网承力索。整个上午,他目不转睛,无暇看一眼脚下的风景。

在他身后,银色的接触网立柱笔直挺立,几十名 “蜘蛛侠”忙个不停。三公司副总经理、郑徐客专 “四电”集成工程指挥部指挥长郭戈自豪地说:“郑徐客专还有两天就能完成 ‘四电’集成施工,4月1日进入联调联试。很快,郑州和周边的老百姓就能坐高铁直达徐州、上海了1

一个造福乡邻的朴实愿望

郑徐客专全长361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于2012年12月26日开工建设。郑徐客专是全国客运专线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构成郑州 “米”字形铁路交通网的重点工程。郑徐客专开通后,将大大缩短东部沿海与中西部地区的距离。

对位于郑州的三公司而言,这是一条从自家门口经过的铁路,它的建设不仅关乎家乡经济发展,还代表着公司在乡邻眼中的形象。因此,自工程中标那天起,公司全体员工就深刻认识到这条铁路的分量。 “干好家门口工程,为父老乡亲造福”成为他们最朴实、最热切的愿望。

一种快中求慢的管理哲学

3月27日6时,郑徐客专 “四电”集成工程指挥部接触网一工区党支部书记齐博和往常一样走进郑州东站枢纽施工现常他的家离工地只有20分钟路程,但是他已连续40多天没有回过家。

开工伊始,面对仅仅21个月的计划工期,361公里的接触网、电力变电、 “四电”房屋、防灾等设备采购、安装、调试任务,指挥部不等不靠,跑步进场,于2014年10月30日打下“四电”房屋第一根桩基,拉开房建施工的序幕。随后,接触网、电力变电、防灾各专业纷纷抓住入冬前的施工时间,兵分多路,齐头并进。

最忙碌时,80多名员工冒着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低温,连续20多个夜晚展开突击施工;700多名员工放弃春节休假一直奋战在现常

施工过程中,因为正线密集,各联络线纵横交错,郑州东站枢纽成为最大的拦路虎。为此,指挥部召集各专业专家组、分管领导及技术、安质、物资、机械等部门负责人召开郑州东枢纽施工部署协调会。

每一个施工方案都精心制订,每一项施工组织都反复优化。大家记得指挥长郭戈的话: “千万不要因为抢进度、赶工期而忽略了工程质量。”

一条科技引领的创新之路

为了干好家门口工程,三公司投入大批精兵强将和优质资源。以全国劳模何军为带头人的 “全国劳模何军创新工作室”在其中尤为引人注目。

在接触网承力索架设作业中,需通过两线间小货车放线进行人工架设,但现场施工常常与站前单位的防水层作业冲突,多数区段不能采用小货车辅助,严重影响施工效率。工作室成员了解情况后,日夜琢磨,两天内就研制出梯车辅助扣件,破解了交叉施工难题。随后,他们又一鼓作气开发了线盘走行架,完成了AF肩架安装辅助工具等创新项目。

开工以来,郑徐客专 “四电”集成工程先后获得业主的表彰,指挥部也被授予2014年郑徐客专建设质量安全先进集体称号。目前,郑徐客专“四电”集成工程基本完工,联调联试工作进入倒计时。接下来,在家门口奋战了近两年的将士们将迎来一段短暂的家庭团聚。尔后,他们又将走向四面八方,继续书写新的篇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