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用好“四字诀”提素保安全

2016-03-31 08:59: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记者 孙业国 边晓镑 薛贵宝

近年来,沪杭高铁上的嘉兴南站,念好“比、学、考、评”四字诀,打造学习型班组,提升职工综合素质,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同场 “赛马”,比出水平

带班客运值班员作为兵头将尾,在班组管理中的作用不言而喻。

嘉兴南站加强带班客运值班员队伍建设,扎实做好业务培训和带班客运值班员测评工作。他们变 “相马”为 “赛马”,结合一线人员星级管理中的考试成绩、车站月度业务考试、平时带班作业质量和民主测评成绩,综合评定,在客运班组的5个客运值班员中 “5选3”,实行竞聘上岗。

嘉兴南站党支部书记杨德威介绍: “竞聘上岗的客运值班员敢于负责、善于谋事、管理有方,使班组工作呈现新气象。这种形式受到了班组其他成员的热烈欢迎。”

内部结对,互学共赢

通过名师带高徒、现场交流、互相学习等方式,班组职工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这是嘉兴南站提升班组整体业务素质的新举措。

29岁的客运值班员唐春娥是车站的业务能手,也是最年轻的技师。3月7日,她与班组新职工姚月签下班组内部结对共建协议。当天签订协议的还有另外5对师徒。

姚月的英语水平较高。于是,她多次在该站 “红船”雷锋服务站开展英语培训活动,和班组成员互学共赢,让大家的英语服务水平都有了显著提高。

每日一问,每月一考

嘉兴南站按照 “以考促学、以学提素”的思路,确定了班组成员 “每日一问、每月一考”的业务学习长效化常态化机制。

他们利用每天车间交班会、碰头会,以服务知识为重点,随机抽问2到3名班组成员,当场作答,其他人员依次点评;每月初确定学习计划和学习内容,月底组织班组成员进行考试。

与此同时,该站及时开设 “微课堂”,定期上传业务学习重点,方便大家随时随地开展学习;在微信群里开展 “最强大脑”客运业务知识竞赛,让职工主动提升自身的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

力抓培训,做好评比

为让班组职工在段星级考试测评中取得好成绩,嘉兴南站高度重视考前学习,着力抓好培训工作,注重考试分析,弥补薄弱环节。

车站提前组织模拟考试,并将班组成员答错的题目统一整理,安排业务尖子对各道题的难点、疑点进行耐心细致讲解。

在嘉兴车务段2015年星级考试测评中,该站职工中有27人达到最高等级——三星级,总量居全段第一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