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股道医师——记重庆机务段设备车间助理工程师李旭东

2016-03-29 09:26: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记者付世坤 通讯员徐中友韩涛

从职场菜鸟到专业新秀,他是肯学肯钻的“股道医师”,也是苦干实干的劳动模范。重庆机务段设备车间技术员李旭东在工作6年里,从普通的一线职工成长为局、段先进生产工作者、优秀团干部、“四优”共产党员。“他有一股钻劲、一股冲劲。”身边的职工总是这样评价他。从“菜鸟”到“新秀”

2008年底开始,该段管辖范围内的各折返所相继投用道岔集中控制系统。李旭东2009年毕业后就职于设备车间电力组,从事机械动力设备电气设备检修及维护保养工作。他勤学苦练,刻苦钻研,很快就成为了一名出色的技术骨干,挤入了股道自动化系统设备管理主力队伍,让很多老前辈刮目相看。

2010年夏天,由于受到高温炎热天气影响,重庆西股道常常出现“道岔表示不到位”等故障。面对这一新出现的疑难杂症,李旭东主动站了出来,一边深入掌握股道设备系统的运作原理、机制,一边将青年骨干职工的力量集中起来,组建股道自动化系统专攻小组,带领小组成员对股道自动化系统包括36组道岔、52个轨道电路、55个信号灯进行编号,按季度对股道自动化系统进行小修。在保证整个设备运行过程中软件不出现故障的同时,他们每天对工控机、监控设备、室内控制部分、室外动作执行部分进行巡检、查控、记录。他以每日巡检记录作为观察及参照常量,采集并形成独有的股道常见故障动态记录图纸,再根据常见故障对应查找并总结故障处理办法。半年后,李旭东率领团队总结出了《常见故障处理方法汇编》,并制定了“重要咽喉道岔和易发生飘红故障的轨道电路区段的实时监控制度”。

日常工作之余,他坚持给自己充电,不断提高业务技能,独自对故障的发生情况进行统计分析,提炼出了股道自动化系统“巡、查、心、慨、固”五字工作法。“此工作法既延长了股道自动化系统设备质量的稳定周期,又做到对设备临时故障的及时处理。”设备车间党总支书记谢军连连称赞。该方法能够对包括电动转辙机、信号机、轨道电路、继电器组合架等多种类型故障的及时处理,完全实现股道自动化系统自主化管理。

2010年,李旭东被聘任为设备车间团支部书记。为了让新职工能够快速成长成才,他联合车间其他班组成立了“青工夜校”,车间专工和工班长每天下班后18至19时给新职工讲课。几年坚持下来,100余人从“青工夜校”毕业,大批青工走上重要技术岗位,“青工夜校”也成为了车间品牌。

从“小白”到“黑哥”

2014年7月,兴隆场新段建设如期投入使用。投用前期,李旭东带领兴隆场维修综合组所有职工负责整个兴隆场南、北段所有机械设备巡检、小修、临修工作,以及全段水电线路空调等设备的维护。

从学看建筑施工图和设备安装图开始,到设备安装调试运行,到处都有他的身影,与厂家一起安装,一起摸爬滚打,遇到不懂的问题马上提问,包括股道自动化系统、机车外皮清洗机、烤砂设备、吸污设备等将近20套新设备顺利正常安装调试完成。

酷暑季节里,他主动请缨,负责重西检修整备生产设备的安装工作,铺设牵车线2500米、洗车用水管路1500米、顶轮用电源1200米,安装牵车机4台、电焊机6台、整备场绿色照明128盏,保证了兴隆场南段的顺利开通。“那个夏天,本来长相白净的他晒得好黑。”班组职工陈浩说。

随着兴隆场新设备的不断更新和投入使用,设备维修的难度越来越大。在人员少、工作项目多、维修量大的情况下,李旭东提建议搞创新。他每天深入现场,掌握技术维修实际第一手资料,及时处理各种问题。

“每次在技术上出现疑难问题时,他总是牵头分析原因,仔细找出问题根源,及时解决疑难问题,不断总结经验,大胆尝试创新施工材料和施工工艺。”班组职工牟孝喜说。

兴隆场南段职工澡堂喷淋装置改造前,职工经常反映澡堂无热水、喷淋装置不好用。李旭东提出使用循环泵将冷水用泵抽到楼顶进行加热,保证整个管路有热水流通;将喷淋装置由原来的冷热单独球阀改造成冷热水一体混合阀控制,减少了用水量,也方便职工洗澡。

一支笔,一顶作业帽,一个人——无论是新设备的安装,还是旧设备的搬迁、改造,李旭东总是思量再三,做好相关的档案记录,保证设备设施在使用期限内满足使用需求,同时确保安装资料档案有资料可寻,便于日后的检修和维护。兴隆场开通后,他带领班组职工承接了段内大量房屋的电气线路消缺和改造工作,以及段内广场灯光照明线路铺设和音响设备等安装调试工作,均提前顺利完工。

“付出不一定会有回报,但不付出就一定不会有回报。”2015年7月,李旭东被聘为设备车间助理工程师。“这是对我最大的肯定,在未来工作中,我会更加努力,把设备质量管控好。”李旭东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