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重庆车辆段 “微创手术”除隐患

2016-03-29 09:21: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亚 郑鹏

本报讯(陈亚 郑鹏)“通风机的灰尘,特别是扇叶上的灰尘一定要清理干净,防止风机异常震动。”3月17日上午,重庆车辆段重庆北动车所检修库内,二级修工长秦庆友对清洗空调压缩机的职工仔细叮嘱到。

为迅速修复春运后动车组的“亚健康”状态,该段以春季整修为契机,从强化组织、深化卡控、细化验收三个方面入手,对配属的20组CRH2A和28组CRH380D型动车组进行春季大整修,力求通过“微创手术”,全面消除“亚健康”状态,确保动车组安全上线运行,也为暑运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该段成立动车组春季整修领导小组,按照“分工负责、落实包保、全面整修”的原则,科学制定整修方案。职能部门加强对整修作业的监督检查力度,全程参与整修和验收工作,并及时将整修推进计划挂网公示,力求全面协调、落实整修工作,督促整修进度。

该段以《铁路动车组运用维修规程》为“指南”,从检修到验收,实施关键岗位专人盯控,并将整修工作细化为运用整修和扣车整修两大项点。运用整修结合一级修进行,扣车整修则结合二级修进行,并对运用中的多发故障、季节性故障和疑难故障进行专项整修。在具体检修过程中,要求运用整修加强动车组关键部件的检修,重点对受电弓、高压部件、司机室驾驶设施、转向架、“三板”等进行全面检查,保证各部件作用良好、螺栓安装紧固、防松标记清晰。扣车整修主要加强上部服务设施,高压牵引、制动系统;对空调、风机、配电柜进行清理;检修裙板、底板,对螺栓松动、锁闭作用不良等故障进行处理,并杜绝错装、漏装、松脱等现象。乘务队则负责检查配备的工具备品材料状态,检查消防器材压力指针、铅封状态。该段还根据整修方案,积极组织作业班组进行专项学习,让其明白检修标准、重点和要求。

为保证检修质量,该段严格落实“记名检、记名修”联检制度,每个部件检修完毕都有检修人、复查人、验收人逐项签字确认,对重要部件的整修必须有专项记录;整修结束后,采劝谁检修、谁签字、谁负责”的闭环检修模式,实行逐辆验收、逐列鉴定制度,做到检修内容清、完成时间清、责任人员清,并落实好工长逐辆检查、主管所长逐列检查、主管段长重点抽查的“三检”制度,加大机关干部盯控力度,突击抽查动车组整修质量,从而全面为动车组“解乏”,消除“亚健康”状态,让动车组零故障上线,服务“三个出行”。

上一篇:为“大车”筑梦
下一篇:书记“支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