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筑牢作业车运行安全屏障

2016-03-29 08:46: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段专利发明人周银明在安装接触网作业车智能铁鞋架。张凯民 摄

洛阳供电段动力设备车间现有接触网作业车、轨道车、轨道起重车、平板车66台,分布在管内陇海线、焦柳线、宁西线及郑西高铁四条铁路线的32个轨道车点上,担负着接触网日常检修、施工和抢险工作。作业车安全无小事,近年来,该段动力设备车间加强安全基础管理,将科技成果转化为保障安全的 “试金石”,探索出一条成功之路。

作业车运行监控装置GYK是集机车信号设备、运行监控设备、自动停车设备、轴温检测设备、数据及语音记录设备、出入库自检设备为一体的综合性监控装置。

为了进一步规范司乘人员对GYK设备的使用,车间监控管理人员克服重重困难,利用自身掌握的知识,在领导的支持帮助下,投入大量精力研制作业车运行专用监控设备GYK模拟试验台。试验台的投入使用改善了司乘人员的工作环境,保障了车辆安全运行。车间对作业车运行专用监控设备不断升级改造,优化模拟试验台的各方面性能,为GYK设备的规范使用打下坚实基础!

近年来,该段作业车制动机设备更新换代,装备了JZ-7型空气制动机。接触网作业车担负着接触网检修作业的任务,而空气制动机是控制作业车运行的重要设备。该型号的制动机相比老型号制动机具有操作简单、性能稳定等特点。但是,JZ-7型空气制动机管路结构复杂、技术参数精密,且无试验台帮助司乘人员学习,给司乘人员学习掌握制动机工作原理带来不便。针对这一情况,这个车间本着“把隐患全部消除,把安全留给现潮的理念,抽调技术骨干成立了QC课题攻关小组。他们耗时7个多月,研发了适合职工学习的JZ-7型空气制动机模拟教学试验台。

JZ-7型空气制动机模拟教学试验台解决了作业车安全使用当中遇到的问题,大大提高了司乘人员的培训质量,被职工们称作 “助教利器”,受到热捧。该试验台可以有针对性地对司乘人员进行指导,提高司乘人员的业务技能。为增强空气制动机模拟教学试验台的视觉效果,该车间技术人员还在试验台主管路上安装了感应器和光带。该型试验台投入使用一年多来,已培训司乘人员587人。

去年年底,从国家知识产权局传来消息,该段动力设备车间职工周银明、段全龙等研制开发的接触网作业车智能铁鞋架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铁鞋作为作业车管理中重要的安全风险控制点,一直受到车间的关注。车点分散和轮流值乘的模式,给作业车防溜铁鞋管理带来不小的难度。车间针对实际状况,自主研发智能铁鞋架,并成功定型生产。

接触网作业车智能铁鞋架是在原有铁鞋架上加装控制电路和感应设备,再与作业车启动控制电路进行连接。作业车辆在启动前,控制电路和感应器发挥作用,通过声音、灯光的报警提示,防止作业车司乘人员因漏撤铁鞋造成作业车碾压铁鞋事故的发生。智能铁鞋架使用简单,性能可靠,杜绝因漏撤或丢失铁鞋造成的行车安全隐患,为接触网作业车的安全管理增加了一道“安全锁”。这项创新成果不仅强化了作业车行车安全卡控,提醒司乘人员安全操作、防患于未然,而且规范了车内物品摆放,受到了一线作业车司乘人员的欢迎和好评。目前,智能铁鞋架已在该段接触网作业车安装到位,使用效果良好。

该车间在作业车安全管理方面不断进行项目研发与创新,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确保作业车安全运行打下了坚实基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