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2015年度成都铁路局属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结束

2016-03-26 00:03: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下转三版

本报讯(记者 刘若欣 通讯员 组宣)3月23日,一场特殊的“年度大考”严肃地进行,15名“考生”先后登台,围绕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现嘲答题”。这是路局2015年度局属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会的最后一常报告会上,15个非运输企业和运输辅助单位党委书记争相将“家底”逐一展现出来,既着眼于讲做法、比成效、展亮点,更着眼于找不足、看差距、明思路。

这是一次基层党建工作的全面检阅

2015年以来,局党委着眼于进一步推动基层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紧紧抓住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这一抓手,全面组织开展了局属党组织负责人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党建答卷”。

按照中央和铁路总公司党组对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抓党建工作述职新要求,局党委召开电视电话会对2015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进行动员部署,明确要求要用数据、事例“说话”,并回应上年度述职问题整改情况的具体要求。结合政治工作一体化考核,按照考核组初审、组织部门审核、分管局领导和局党委书记终审的程序,对述职报告严格把关。97名局属党组织书记的述职报告普遍修改3稿以上。

从今年2月4日开始,按照局党委统一部署,路局自上而下、分级开展抓党建工作述职,将述职主体从2015年的工务、建设、供电、机务、电务、客运、车务、车辆系统和非运输企业等87个单位党组织,延伸到今年的合资铁路公司、公安局、运输辅助单位等97个局属党组织,集中开展专项述职活动。

述职会上,局属党组织书记以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为主线,把自己“摆”进去,深挖自身在履行党建职责和抓党建工作方法中存在的问题,找差距摆问题揭短亮丑,并由表及里查找主观原因,直截了当进行自我批评。结合平时掌握和会前调研情况,按照局党委部门提问题、职能处室提意见、分管局领导提要求、局党委书记综合点评的程序,述职一个、点评一个,逐一把脉局属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对全局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又一次全面检阅。

局党委把述职测评的专业性和普遍性有机结合,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情况和2015年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对局属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体检。民主测评不仅包括局党委部门和对口职能处室,还邀请了各个系统的“两委员一代表”和局级以上党内优质品牌负责人进行无记名测评,对每一个项点明确分值说明,保证测评成绩真实可信。

这是一次直击突出问题的全面考问

“抓基层党建韧劲不够”、“许多融合党建的措施落实不到位”、“党委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仍然存在很大差距”……局属党组织书记表示,现场点评开门见山、直指问题。

述职报告会邀请局政治工作一体化考核组、基层先进党员职工代表参加,与局党委班子成员一起,围绕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最突出问题、基层党员群众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现场提问。针对单位基层党建工作基础不牢、手段不多,现场询问党委书记下一步思路和对策;针对单位党风廉政问题高发,现场追问党委书记下一步如何防控;针对单位人才队伍建设不力,现场质询党委书记下一步如何解决。每个问题都一针见血、开门见山、直指本源。 (下转三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