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乌蒙山中“老道钉”

2016-03-25 07:15: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起道机2台、耙子4把、钉子套筒2把……”3月5日8时10分,曲靖工务段三家寨线路工区班长邓仕和做完班前作业分工,带领9名作业人员奔赴1道开始作业。

邓仕和今年54岁,当了34年线路工,同时也是一名23年党龄的老党员。从风华正茂的铁道兵变成饱经风霜的线路工,和钢轨打了大半辈子交道的他成了一颗牢牢守护铁路安全的 “老道钉”。

多年来,他这颗 “老道钉”总是“铆”在乌蒙山区最艰苦的线路上。2007年5月,邓仕和主动申请调到段管内条件最差的水红线。水红线沿线峡谷纵横、山崖陡峭、道路蜿蜒,线路基础薄弱,到处都是翻浆冒泥。防洪期一到,危岩落石、边坡溜坍、隧道涌水等病害突出,时刻威胁列车安全。邓仕和在这里一 “铆”就是7年,守护了一方安全。

2014年2月,他又申请调到曲线多、隧道多、病害多的三家寨线路工区。在这样一个 “交通基本靠走、通信基本靠吼”的大山工区里,线路接头弹砟等病害长期得不到根治,惯性晃车问题突出。面对困难,邓仕和不服输的 “牛脾气”上来了。他找来轨检车检测资料到现场一一复核,下班没事就查阅资料,研究整治方案。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个多星期的钻研,他找到了病害源头,原来是钢轨接头长期受到列车轮对冲击,形成了类似“马鞍”形状的凹面。他决心标本兼治,通过打磨钢轨接头消除凹面。在其他人看来,打磨一对接头最少需要40分钟,而且必须在 “天窗”点内进行,简直是自讨苦吃。“再苦再难也要干,而且干一处要保一处的质量。”邓仕和说。在合理安排作业计划、分工明确到人后,他还是啃下了这块 “硬骨头”,大幅提升了工区设备质量。 郭薇娜 马军强

编后 虽然是一颗“老道钉”,可邓仕和没有被岁月磨去锐利的锋芒。从铁道兵到线路工,他始终牢牢“铆”在条件艰苦、病害频繁的一线工区,守护线路安全。数次申请前往工作条件最困难的地方,在他人不解的情况下坚持啃下一块块“硬骨头”,他几十年如一日,以行动诠释了“老道钉”的坚毅和刚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