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坚持“四个统一”推进经营文化建设

2016-03-25 07:14: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孙生会

铁路作为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大众化交通工具和重要的民生工程,在其长期经济活动中形成了内涵丰富、底蕴深厚的经营文化,并随着形势任务发展与时俱进。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铁路经营理念、经营制度等面临着诸多新情况新问题,研究探讨铁路经营文化的价值主导、市场原则、人本要求等特征,对进一步创新铁路经营文化建设,形成普遍认同的经营价值理念、经营习惯性思维和自觉行为趋向具有重要意义。加强新时期铁路经营文化建设,必须坚持 “四个统一”。

要坚持价值主导,体现效益性与公益性的统一。铁路企业作为国有特大型企业,承担着运输旅客和货物的基本职能,还承担着重要的社会、公益、政治职能。铁路企业经营只有创造更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更好地彰显社会主义国有企业的价值,才能让党和国家、让人民群众和铁路职工满意。铁路经营文化价值观的确定,必须在让人民群众满意的过程中,实现铁路企业效益性与公益性价值要求的相互统一。一要注重社会公益。铁路作为国家的关键基础设施,必须把确保社会效益摆在重要位置,自觉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确保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物资运输,确保广大旅客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二要提高经济效益。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是企业的应有之意,也是企业的生存之本。没有好的经济效益,无论是加快铁路建设、确保运输安全,还是增加职工收入,都无从谈起。开展经营文化建设的根本目的,也是引领企业经营更好地发展,在市场竞争中获取更多的经济效益。三是要把效益性与公益性统一起来。没有效益,企业无法生存发展;不讲公益,一味追求利益,就不能体现国有特大型企业的使命担当。这就要求我们把铁路经营文化的 “魂”定位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讲政治讲大局,把实现最大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有机结合起来,把建设高素质经营人才队伍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结合起来,充分体现 “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根本宗旨。

要突出铁路特色,体现独特性与开放性的统一。铁路经营文化姓 “铁”姓 “企”,源于铁路经营发展实践具有鲜明的铁路特点、行业属性和时代特征。一是继承发扬铁路独有的经营特性。中国铁路有着优秀的历史文化传承,一代代铁路人在长期实践中形成了丰富的宝贵精神财富,尤其是近年来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着眼广大旅客货主的新期待,发挥铁路行业运量大、方便、舒适、快捷等优势,在市场化转型中积极探索创新的经营理念、经营思维、工作方法和管理举措等,需要给予认真总结归纳和继承,使职工感到这种文化既是铁路行业经营所特有的精神状态的真实写照,又是独具特色的表述符号,从而起到鼓舞士气、激励斗志、经营创效的作用。二是充分把握铁路开放性经营的特性。着眼中国铁路总公司市场化、现代化、国际化发展的战略目标,建设具有开放性、包容性特征的经营文化,顺应时代需求,以开放的视野和开放的心态,与时代对接,与国内外先进的经营理念、经营模式接轨,充分借鉴吸收和融合多元文化,拓展企业经营管理的模式和空间,保持经营文化建设的创新活力。

要把握市场原则,体现节支增效和市场创效的统一。铁路经营文化建设要遵循企业成长的规律、企业管理的规律和企业文化发展的规律。2013年以来,随着铁路实施政企分开管理体制改革,安全是饭碗,效益是核心,稳定是大局,已成为铁路企业的现实需求和内在要求。铁路经营文化建设就是要围绕如何获得最大的效益这个核心来建设。对内,发挥经营文化引领企业内部节支降耗挖潜增效,把市场竞争引入内部经营,向管理要效益、向技术要效益、向机制要效益,把经营成本压下来, “省下的就是赚下的”。对外,加强市场营销,以经营文化助推企业积极参与旅客运输市尝物流运输市尝旅游市场等领域的市场竞争,提高企业市场开发水平,促进客运增收、货运上量、资产经营开发整体效益提高,向市场要效益,同时,实施铁路 “走出去”战略,在国外市场竞争中争取更多的份额。

要注重以人为本,体现人本性与群众性的统一。企业经营的本质是在为社会、职工提供更多更好的成果共享。企业经营有三大要素:一是通过营销对外“多挣钱”;二是通过管理对内少花钱、 “省钱”;三是让职工 “多挣钱”,把挣的钱惠及社会、企业和职工。因此,铁路企业经营文化要善于调动 “人”的积极性,向广大旅客货主的消费、职工的创效增效要效益。一方面,让广大旅客货主在消费的过程中,感受到铁路的物美价廉、超值服务,感受到 “三个出行”和货畅其流,更感受到经营文化的魅力,使广大旅客乐于选择铁路出行、广大货主乐于选择铁路运输、人民大众愿意在铁路消费,从而为铁路带来丰厚效益。另一方面,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广大职工的利益。职工是企业经营的主体,也是企业生存发展的第一资源。坚持把经营成果运用到职工全面发展之中,加大职业道德和技术业务培训投入,提升职工诚实守信素质和服务技能水平,充分发挥职工的主体作用,发动广大职工贡献聪明才智,参与经营文化建设,才能更好地促进企业经营发展。

北京铁路局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