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原高铁联线成网 百姓出行便捷舒适

2016-03-23 07:40: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取

(记者肖培清)截至3月21日,郑州铁路局管内高铁联网效应显现,高铁发送旅客720万人次,占客运发送总量的30%;高铁累计实现客票收入11.4亿元,占总收入的46%。自2010年郑州局管内首条高铁开通运营以来,高铁旅客发送量连续6年增长。

河南省人口流动性较大。近年来,高铁联线成网,动车组列车成为了河南人民出行的重要工具。中原城市群通过高铁与越来越多的城市 “比邻而居”,百姓出行更加便捷舒适。

郑西高铁是郑州局管内首条投入运营的高铁。开通运营当年,郑西高铁旅游黄金线的效应就得以体现。洛阳龙门站在洛阳牡丹文化节期间累计发送旅客10万余人次。随后几年的牡丹文化节期间,洛阳龙门站发送旅客年均增长15%以上。

2012年9月28日,京广高铁郑州至武汉段开通运营,郑西高铁与京广高铁郑武段“握手”,郑州东站投入使用。这让旅客上午游览少林寺、下午参观黄鹤楼成为现实。开通运营初期,京广高铁郑武段每天开行动车组列车24对,发送旅客人数明显增加。据统计,郑州东站投入使用初期,日均发送旅客就达到了3800多人次。

2012年12月26日,京广高铁全线贯通。京广高铁在北京、石家庄、郑州、武汉、广州分别与已经建成通车的高铁相连。运营初期,郑州东站即显现出高铁联网效应,发送旅客逐月递增,途经郑州东站动车组列车经常一票难求。截至3月21日,郑州东站日均开行动车组列车212列,日均发送旅客32657人次,同比增长41.9%。新乡车务段管内有新乡东、鹤壁东两个高铁站。京广高铁开通3年来,该段高铁客票收入所占比重逐年递增,2015年,高铁客票收入占总收入的49%。

2014年12月28日、2015年6月26日、2015年12月31日,郑开城际铁路、郑焦铁路、郑机城际铁路先后开通运营,并与京广、郑西高铁 “握手”。郑州局管内高铁线路不断延伸,高铁的辐射和带动作用也愈加明显。郑焦铁路开通运营半年,焦作车务段发送高铁旅客达74.4万人次,占全段全年旅客发送量的37%。截至3月21日,郑开城际铁路累计发送旅客18.7万人次,郑机城际铁路发送旅客13.7万人次。

旅客随到随走,购票方便快捷,候车温馨优雅,检票畅通无阻。随着高铁的联网与软硬件设施的逐步完善,中原儿女出行变得更安全、方便、温馨。自动售 (取)票机、车票代售点、车站窗口售票、电话订票、互联网订票……售票方式的多样化、人性化,让旅客出行更加便捷。

目前,在郑州局车票销售中,旅客通过互联网和手机客户端购票比重已经接近60%。信息化在高铁领域的广泛运用,让旅客出行更加舒心。郑州东站推出了铁路 “云服务”系统,旅客通过这个系统,可以预约铁路志愿服务、拨打免费电话、查询车站导航,甚至可以和客服人员进行视频交流。在节假日、春运、暑运等重点时间段,郑州局适时加开的动车组列车,让旅客出行更加从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