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合肥供电段成功研发声光驱鸟系统

2016-03-23 07:33: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又到 “三春鸟”筑巢繁衍时节,为让鸟儿安家处远离供电设备,合肥供电段自主研发声光驱鸟系统,在综合运用多种驱鸟手段的同时,防止鸟类在电力设施上搭巢,使驱鸟措施由过去的 “点防”扩展为“面防”。

新型声光驱鸟系统,由在线监测系统和驱鸟器两部分组成。监测系统利用红外线对射原理,在保护范围的外围形成光幕,当鸟类侵入界内时,将阻断红外线光幕,并触发报警器和声光驱鸟器。整套装置由太阳能电池板提供电源,并配有无日照情况下可连续工作4天的蓄电池。新型声光驱鸟系统安放在接触网立柱横梁上,若有鸟儿停留在防范区内,设备就会自主发出让鸟类惧怕的声音、光亮和超声波,将鸟儿驱离。

隔离开关、避雷器、硬横梁等空中设备,是鸟类较为 “钟情”的搭窝筑巢处。鸟类筑巢用的粗长树枝或金属丝等,极易导致设备带电体部分与接地体短接,造成变电所出现跳闸停电等故障。过去的驱鸟器多为单一的声驱式或单一的光驱式,鸟儿一旦适应后其功能便会失效,而且其感应范围仅为2米。新型声光驱鸟系统可交替发出鹰鸣、狗叫等10多种声音,并发出超声波和刺眼的光亮,通过瞬间强刺激,将鸟类驱赶走,其作用范围也扩大至25米以上,能有效防止因鸟类搭巢造成的供电故障。

刊自上海铁道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