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修一条铁路 绘一抹亮色

2016-03-22 07:49: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宋旭东 张志强

3月15日,中国中铁八局集团承建的长昆客专引入贵阳枢纽西段线下主体工程全部竣工,相应的绿色通道和边坡绿化工程也取得重大进展,在早春时节绽放新颜,为 “林城”贵阳再添盎然绿意。

近年来,中铁八局集团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产观,在多条重点铁路项目建设中全力保护青山绿水,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央企的社会责任。

2010年夏天,中铁八局集团兰新高铁项目部三工区施工进入攻坚阶段,一件 “分外之事”引起了工区党工委书记李仕国的关注。施工占用了部分农田,致使其间的沟渠不畅,如不加以修复,一旦灌溉受阻,将严重影响农作物收成。然而,对于修葺农田沟渠主管单位既无要求,更无专项资金投入,怎么办?项目部果断决定,无论主管单位是否拨资金都要替村民挖一条灌溉渠道。经过1个多月的努力,一条长达数十公里、上面铺着塑料薄膜的简易沟渠蜿蜒在田间地头。当水库里的水汩汩地流向垄沟时,当地村民无不拍手称快。

青藏高原的地理和气候条件十分特殊,生态环境极其脆弱,对于环境扰动极为敏感,破坏后难以恢复,对铁路施工组织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中铁八局集团拉日铁路项目部将环境保护工作落实到每一个细节,与相关参建单位签订了《拉日铁路建设环境保护责任书》,每个分部都设置了环保责任牌,对保护沿线草木提出了具体要求。特别是在拉萨河、雅鲁藏布江及湿地保护区附近,项目部坚持将每一株小树苗的保护都纳入责任指标进行考核。

2015年底,成渝高铁建成通车。在承建主体工程的同时,中铁八局集团还完成了成渝高铁50余公里的绿色通道施工工作。该项工程分为路堤段、路堑段、桥梁陆域段和隧道边仰坡段,采用栽植乔木、灌木和撒播草籽相结合的绿化方式。参建员工拿起铁锨、洋镐,按照坡面处理、土壤改良、定点放线、穴槽挖掘、栽植苗木、定植修剪、浇足定根水等工序,选择栾树、小叶榕、大叶女贞、黄花槐、栀子花、八角金盘、洒金珊瑚、红叶石楠等植物进行合理搭配,丰富了植被颜色,造就了园林景观。

为提升苗木成活率,项目部在种植过程中做到了 “一看、二检、三量、四记、五拍照”,即看苗木姿态和长势,检查有无病虫害,测量苗木的尺寸规格,记录苗木的规格价格,对苗木进行拍照,确保工程所用苗木外观秀美且高度统一。在定植修剪时,参建员工严格遵循 “先上后下,先内后外,去弱留强,去老留新”的原则,定期进行修剪,剔除病枝枯叶。经过细心呵护,成渝高铁沿线多了一抹亮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