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以书为枕是我的一个梦境

2016-03-17 08:40: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彭文斌

图为彭文斌近影

在乡村念中学那些年,我恋书几近疯魔。学校没有图书馆,有限的书籍全靠同学之间相互借阅,于是,周末从县工程塑料厂3名职工子弟那儿抢书,成为我的头等大事。记得有一次,我带回家一本 《水浒后传》、一本 《大众电影》杂志,让老姐都看得眼馋。我们彻夜挑灯阅读,沉醉于无边的幻想神游之中。

关于书的格言总会在教室后墙的黑板报上闪亮登常高尔基说: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韩愈告诫: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杜甫说得最励志: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我这个刚刚对智慧女神萌发兴趣的少年,实在太需要知识养料的滋补了。拿到一本书,对于我而言是最大的幸福。 《西游记》 《红楼梦》 《三国演义》这些古典文学名著,我都是从别人手上 “抢”来读完的。爱书的种子撒播在灵魂深处,迎着春风发芽,在风雨雷电中成长,而今俨然成了一棵参天大树。

传读手抄作品,在那时也很流行。睡觉前将身子斜在煤油灯下,从手工油印的文学作品里捕捉兴奋的字眼,远比今天的 “微信控”有一颗更纯粹的渴仰知识之心。校园外的小径上开始出现花花绿绿的书报摊,有令人面红耳热的言情,有上天入地的武侠,而 《辽宁青年》这样的 “心灵鸡汤”,得到县城邮电局才能一睹芳容。一书难求,考验着我如饥似渴的心,书的魅力,促使我拿起笔,尝试写章回小说,印象中写有 《憨子传奇》 《深山老林》,竟一时在同学中传看,引起不小轰动。读书与写作,成为我再也割舍不掉的一份情谊。

李苦禅有语道: “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时间的河流往而不返,而我爱书的痴情从未改变。多年来,我每到一地,必然以逛书店为要务,并购书留念。从北京西单、西安机尝台南商厦,到上塘、松山、临江,无不留下我阅读和买书的身影。我视书为知己,无论是在寂寞的小站坚守,还是在工程队流动,书从来没有离身,它们已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迄今,我忘不了躺在工棚的通铺上醉读 《千江有水千江月》的情景,小站秋夜宁静,月弄清影,让人不禁感叹,凡尘原来有书如天籁静美。

久之,手中的藏书渐渐有了规模。或许深知得一本好书之艰难,我轻易不肯外借书籍,但也有面薄之时,这使得一本 《东周列国志》被同事遗忘于旅途,一本 《三国演义》被老乡弄得遍体鳞伤,一本 《废都》被亲戚变成一去不复返的黄鹤。伤痛之余,我写了一篇《吾书不外借》发表于 《江西日报》,倾诉相思之苦。

以书为枕,一直是我的一个梦境。到省城工作后,我终于有了自己的书房,数千册书籍结束了流浪状态,得以“安营扎寨”。深夜,站在柜前与书对视,我仿佛面对一位智慧长者,总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书是我的草原,我可以放牧自己,也可以跃上骏马,尽情追风、尽情驰骋。世间唯有读书如杜康,一杯可解忧。爱书的人没有时间去纠结人世得失沉浮,读一读唐诗宋词,读一读诸子百家,读一读千年历史,瞬间,阳光明媚就是眼前事。即便在手机 “一统天下”的今天,我还是固执地保持传统的阅读习惯,嗅着书的芬芳入梦。

依然喜欢在双休日泡书店。对书,不是一场露水情缘般肤浅,而是相濡以沫,爱到地老天荒。目光,永远那样热切、那样深情,从少年到青年,再到中年,温度从来如一。前不久,我到一家邮局取稿费,转身发现旁边就是一家新华书店,大喜,忙不迭小跑进去。其实,店面不大,书的品种单一,主要是面向中小学生的读物,我却由外及里、由里及外,过筛了两遍,硬是淘到了一本 《明清之际士大夫研究》和一套 《中国古代文学名篇鉴赏辞典》,这才陶然归去。在我看来,购书也有学问,望、闻、品、思、购、藏,每一个细节,都有着丰富的精神史。

崇尚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带着书上路,是多么快活的事儿。火车上,独自凭窗,读鸿儒佳作,读云卷云舒,顿时,人生意也长、境也阔。在鄱阳参加一个作家培训班学习时,每夜读贾谊的文章,跨越时空对话,我似乎聆听到其肺腑之言: “故夫为人者,以富乐民为功,以贫苦民为罪,故君以知贤为明,吏以爱民为忠。”其实,这又何尝不是读书人应有的情怀?读 《我的村庄》时,我正在大西北行走,十丈红尘中,忽然思念成河,故乡的一草一木对我嫣然微笑。书原来有如此奇妙的效果,它化腐朽为神奇,使人的精神世界凤凰涅?、如鹰重生。

很喜欢清代萧抡谓的 《读书有所见作》: “人心如良苗,得养乃滋长。苗以泉水灌,心以理义养。一日不读书,胸臆无佳想。一月不读书,耳目失精爽。”读书的益处、乐处,不是一时一事可以体悟,关键在于打持久战,终生不倦。不管他人脸色,只管 “夜夜入青溪,听读 《离骚》去”。春风十里,一卷好书相伴,这是怎样的逍遥。千日万日,阅读成日常功课, “绣口一吐,便是半个盛唐”,那是怎样的气象。

而今,我的书房已是书满为患,连飘窗上也堆着数百册书,甚至 “征用”了客厅里的饰品柜。买书、阅读、写作,成为我业余生活的主旋律。常常想起少年时为书痴狂的情景,常常暗自纳闷,成长过程中扬弃的东西太多太多,唯独对书的感情,竟然保鲜如初。难道,这也是 “从一而终”?

无论世事如何沧桑,无论风雨如何变幻,我誓言爱书如初恋,相伴到老。

供职于南昌铁路局南昌客运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