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诗是诱惑,也是安顿”

2016-03-17 08:27: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一生也不过就是这几行诗/记忆/本身的光泽/藉文字而留存”……3月9日,诗人席慕蓉携最新诗集《除你之外》在台北举行媒体茶叙会,分享自己的写作历程以及对诗歌的感悟。

“诗是诱惑,也是安顿,我沿着自己生命的道路前行,遇到了给我触动的主题,我就必须非写不可,这时诗对我就是诱惑,直到写出来之后,我才能安顿下来。”席慕蓉如是说。

一朵红色的山茶花璀璨绽放,在暗绿色的映衬下格外耀眼,席慕蓉将自己的油画 《红山茶》作为新诗集的封面。《除你之外》是席慕蓉出版的第八册诗集,包含本人诗作31首,分为5个篇章,诗集里还有5位作家朋友赠予席慕蓉的诗文。 “希望在自己73岁这一年,在首部诗集 《七里香》出版35年后,通过 《除你之外》向读者展现新的生命容貌。”席慕蓉说。

身穿黑色长袍,搭配紫色披肩,席慕蓉精神矍铄,神采奕奕。她说自己是 “山顶洞人”,只会写字不会打字,于是手写下自己诗集的资料发给记者;她说自己的缺点是接受采访时往往 “言语混乱”,于是手写下自己对于诗的感悟发给记者。

作为当代知名诗人、作家、画家,席慕蓉的著作有诗集、画册、散文集及选本等50余种。她生于重庆,长于台湾,但祖籍是内蒙古,她也一直视内蒙古为自己的原乡。近年来,席慕蓉潜心探索家乡文化,以原乡为重要的创作主题。在新诗集中,她也表达了对于草原生态及游牧文明的关注。

“有一次,有人远道而来访问我,让我说一说草原有什么价值。我就反问他,左手和右手哪个比较有价值?右手写字的话,左手是不是可以不要了?你看不见你的肝和肺,你就可以不管它了?”席慕蓉说。

“草原是地球的一部分,是我们的一部分,可是这个世界为什么还要有人问它有什么价值?”这段难忘的经历,席慕蓉将其化成诗作 《有人问我草原的价值》,其中写道: “地球如你也需要呵护/需要疼惜/更需要一个完整的生命和身体。”

“除你之外/无人愿意原谅/这谨小慎微却又总是渴望能够为了什么/去挥霍殆尽的/我的一生。”席慕蓉念起了自己的诗作, “我很喜欢这一句,好像终于把自己这个人写出来了,好像把自己的矛盾找到了。”

王昀加 何自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