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春运巾帼风采录

2016-03-10 09:35: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上图为女子检车员在进行接车作业。

“北大门”的女检车

通讯员杨柳

编者按

繁忙的春运刚刚结束。我局广大女职工巾帼不让须眉,家庭挑重担,工作争先进,在车站里、在列车上、在线路旁、在调度台前……都有她们忙碌的身影。她们为确保旅客“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充分发挥了“半边天”的作用,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力量。让我们再一睹她们的风采,感受她们的魅力。

2月14日凌晨1时,受寒朝影响,成都局北大门广元站气温一度低至零下。在寒风中,成都北车辆段广元运用车间客列检女子检车员肖琳站在股道旁等待列车进站。春运以来,以肖琳为代表的该车间女子检车班用坚守、责任、担当为旅客列车筑起了一道牢固的安全屏障,为南来北往的旅客铺就了一条平安路。

她,只顾工作不顾家

“车下配件结冰较多,大家看车时把冰破了看仔细,别让故障跑了。”在检车过程中,副工长肖琳不停地用对讲机提醒姐妹们。由于北方入川的列车经受长时间的低温影响,列车走行部位多数存在结冰现象。身材娇小的肖琳一手拎着手电,一手麻利地用检点锤破开冰层,细心检查着每一个车辆部件。在昏暗的站场灯光下,只见其娇小的身影不停地在车下钻进钻出。

然而,就在春运前几日,肖琳87岁的老父亲因心脏病复发住进ICU病房。在这个关键时期,肖琳顶着压力坚守岗位,家里的事只字未提。直到有一天,当肖琳还在现场顶岗作业时,医院的电话打到了作业场值班室,工长张富忠这才知道肖琳父亲生病住院的事。面对工长和同事们让她去医院的好意提醒,肖琳却说:“春运期间列车多,人员紧张,我还是坚持下,下班再去。”

她,不像90后小女生

作为班组唯一一名90后青工,刚满21岁的彭麒合和许多同龄小女生一样,平时喜欢披散着一头瀑布般的长发,闲暇时对着镜子化化妆,把自己打扮得靓丽些。

今年春运是彭麒合上班后的第二个春运。虽然工龄不长,但她知道春运工作的重要性。一上班,彭麒合将披散的头发用一根橡皮筋捆扎到了检车帽里,美瞳隐形眼镜也变成了朴素的近视眼镜,精致的妆容更不见了踪影。

节后,广元站迎来客流返程高峰。过往旅客列车增至27.5对,特别是列车到发高峰时段,检车员在外作业几小时不能休息。彭麒合早已适应这样的工作节奏,她与师傅们一样,认真地对每一趟列车进行技术检查。

值夜班时,彭麒合在家人的叮嘱下总是要穿厚一点。可是,几趟车检查下来,她又热得不行。即使是这样,她仍坚持标准化作业,一丝不苟地完成任务。在检查车钩连接状态时,她更是与从列车厕所甩出的粪便等污物“零距离”接触,一点也不像平时喜欢打扮的90后小女生。

她,检车班最忙的“闲人”

由于广元站站改,广元客列检及职工待检室都还是简易的板房。职工吃饭、喝水等基本的生活所需成了大伙工作中的一道难题。

莫晓兰刚复岗不久,还处在学习期,但她也一点没有闲着。由于板房简陋,地面、桌椅等很容易脏,为给大伙提供一个干净舒适的休息环境,莫晓兰一有空便把待检室收拾得干干净净。

职工南北头待检室没有通水,为让姐妹们干完活回来有一口热水喝,莫晓兰跟着师傅从现场学习回来,总是主动拎起水壶朝几百米外的车站候车厅去打水。一天下来,莫晓兰来来回回得跑7、8趟。

由于列车多,姐妹们吃饭完全靠挤时间。这时,莫晓兰又主动当起临时送餐员。一个人拎着8个人的饭菜,从邻近车站候车室的客列检综合办公区一路上天桥、过地道送到位于3站台的南北头职工待检室。

“嗨,这不就我最闲吗!帮大家干点杂事,大家也好集中精力保证列车安全嘛。”面对大家的谢意,莫晓兰总是腼腆地笑着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