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草根专家”王吉源

2016-03-08 08:05: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图为经济日报3月2日16版

今年53岁的王吉源是沈阳铁路局苏家屯车辆段设备车间主任、高级工程师。他还有一个身份:“王吉源创新工作室”创始人。这个创新工作室凝聚着王吉源的心血,记录着他的拼搏和创新实践。

2007年,为实现货车检修自动化、智能化,苏家屯车辆段上马了全国铁路唯一的悬挂积放式货车转向架检修流水线,这套设备在运行初期故障频发,一度成为制约生产效率的 “瓶颈”。

段里将这块难啃的 “硬骨头”交给设备车间主任王吉源。只有技工学校学历的王吉源不分昼夜地对设备运行中出现的故障进行分析、归类,查找原因。这个段检修生产实行倒班制,生产作业 “歇人不歇马”,除了后半夜,基本没有时间进行调研攻关。从2008年元旦起,王吉源就没有了白天、黑夜和节假日的概念。深夜1点,修车库停工时就是他上岗的时刻;白天,他就埋头查图纸、找资料。为了顺利完成积放线小车电机、减速机整修作业,他连续工作3个月。由于长时间蹲在作业现场,他的双腿最后竟肿得走不了路。经过8个月的集中攻关和反复试验,整套流水线的故障率直线下降,由原来每月14件左右下降到不足3件。

在随后几年的设备更新改造中,他逐渐产生了组建一支专业团队的想法。他知道,全段近500台机械动力设备中,60%的设备不是使用年限长、故障多,就是精度等级差、效率低。要想对这些设备进行革新改造,单打独斗不行,只有汇聚各方面的技术力量,打造一支精英团队,才能摘掉工装设备陈旧、落后的帽子。他向段里提交了一份关于组建劳模工作室的报告,很快得到了批准。2015年4月25日,沈阳铁路局首个集课题研究、技术攻关、经验交流、劳模讲座、实作实训于一体的 “王吉源创新工作室”正式启用。

创新工作室正式运行后,王吉源把技术创新的目标定位在实现工装设备自动化、智能化和信息化的研发上,先后研制改造了制动软管喷号机和货车车体整形机等设备。尤其在货车车体整形设备研制中,为破解钢度、轮压和牵引功率三者间的矛盾,王吉源带领技术骨干冒着超过30摄氏度的高温到现场调研,并吃住在段里。经过上百次模拟和连续20余天的奋战,创新工作室终于攻下了这一难关。车体整形装备的研制成功,不仅直接创造效益367万元,每年还可间接创造效益150万元。

一分努力,一分收获。王吉源和团队自行设计并开发货车检修专用设备29项,其中车轴除锈机、车钩检修线、轴承注油均脂机、车钩配件浸漆烘干线、制动梁存储输送线等7项设备填补了沈阳铁路局货车检修专用设备的空白。王吉源创新工作室获得沈阳铁路局科技创新进步奖、辽宁省质量管理奖和科技创新一等奖。

摘自经济日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