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滨洲铁路接触网二工区开展营业线安全技术施工培训

2016-03-06 11:38: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新平、魏小娟、荣威

  对铁路工程施工来说,安全就是生命,安全就是生产力,安全就是最大效益。而既有线和邻近既有线施工,因其影响铁路行车线设备稳定、设备使用和行车安全,且更容易对施工人员造成危害,因此是整个铁路施工中最高风险所在,也是施工单位进行安全防范和控制的重中之重。

滨州铁路接触网二工区,面对项目部下达的6站6区间84正线公里的施工任务,要求10月底开通滨洲铁路工期紧、任务重的重重压力,施工难度高、安全压力大。为此,中铁电气化局滨州铁路接触网二工区秉承“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理念,高度重视营业线安全施工,3月5日-3月6日,组织接触网二工区全体管理人员和一线施工人员参与工区自行组织的营业线施工安全技术培训,合格率达到98%。

此次培训的主要内容如下:一是施工防护的基本要求,主要是阐明防护工作的重要性、防护员的基本条件和职责、防护员的基本要求及作业标准、施工领导人的界定、防护的种类、显示方法、原则及要求等;二是施工作业防护,主要包括防护条件、封锁施工防护、慢行施工防护、常规作业防护、轻型车辆和小车防护、故障防护、视、听信号显示方法、放行列车条件等;三是防护登记,主要是了解天窗的概念、天窗的具体实施、天窗施工登记与防护的要求等;四是材料、机具堆放限界,主要是区间装载材料的要求、严禁卸车地点的要求、使用风动车卸道砟时应注意的事项、铁路限界的相关规定等;五是人身安全,主要包括保障人身安全的基本要求、避车的相关规定、职工人身安全目控卡片的规定等。除此之外,培训中还对既有线和邻近既有线施工的重点内容进行了阐述,即“十不准、一必须”:一是无施工计划不准施工;二是无设备管理单位监管人员到场不准施工;三是施工人员没有经过培训并考试合格不准施工;四是未按规定设置防护不准施工;五是施工场地与既有线没有采用硬隔离设施不准施工,无强化隔离设施不准进行大型机具作业;六是施工便道与既有线间没有设置隔离墩,不准汽车运行;七是对既有线行车设备构成威胁没有加装防护设施不准施工;八是需旁站监理的施工项目无旁站监理人员不准施工;九是地下线缆未进行联合调查,影响施工的营业线设备未按规定进行迁改、过渡或采取可靠保护措施后不准进行施工;十是天窗点外大型机械不准侵入营业线设备安全限界或列车通过径路上方,必须执行“一人一机”专人防护和“车过机停”制度;一必须是既有线施工通道施工单位必须派人看守,机具、材料必须设置专人进行管理看护。

通过此次培训接触网二工区全体员工,认真按照项目部下达的施工生产任务,精心组织、精心施工,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完善各项内页资料,细化方案、优化组合、明确分工、确保安全、质量零事故,在滨洲铁路上再现风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