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郑大总管”的“持家之道”

2016-03-04 16:24: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利彦 王旭

“小周,你去把换下钢轨上的跳线砸下来,当心别把跳线接头敲弯喽,注意手脚安全。”“好嘞我的郑大总管,请好吧您呐。”2月26日,包头II场配合工务换轨收工之际,包头电务段包东车间包头信号工区青工周雪冬一边打趣一边迅速开始回收工作。

周雪东口中的郑大总管叫郑利军,也是包头信号工区的职工,因为节支降耗工作出色他所在的作业小组被冠以“回收小分队”的称号。

在工区,库管工作通常都是兼职的,库管人员既要完成正常的设备检修任务,又要负责每日材料出入库,工作琐碎,还没有任何津贴,大家都不愿意干这个苦差事,郑利军却主动请缨,一干就是5年。

刚接手时库房脏乱差,郑利军一有空就扎进库房整理统计材料,一待就是大半天,慢慢地原来满地油污、工具乱丢的库房变的井井有条,各类材料的型号、数量、位置……郑利军一清二楚,只要在库房的东西,不出30秒他就能找出来。为了进一步加强材料的管理,他还划分新料引进、利旧器材及废料回收三大类,分别建立了管理台帐,保证了储料、用料准确无误。

在郑利军的眼里什么都是宝贝,废旧的纸箱也照样有用处。大家在库房准备机械润滑油很容易洒在地上,好几位工友都有过滑倒的经历,郑利军就把废旧的纸箱撕开平铺在地上当做“地毯”。工务刚换下的钢轨对于他来说简直是一座宝库,跳线、过轨卡子,m卡子等东西他都组织回收,检查后留着备用,在他的探索下,废弃的箱线也有它自己的归宿,其内部的铜线粗细适中、韧度强,集中修线路捣固时作为绑扎线使用相当趁手。

“库管工作又脏又累,还不多挣一分钱,没必要给自己添麻烦。”每次面对旁人的疑问时, “多干点就当是锻炼身体了。” 他的回答总是这样简单而有力。(杨利彦 王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