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未雨绸缪”式春运便利旅客出行

2016-03-03 15:09: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查荣卓

为期40天的2016年春运今天(3月3号)结束。截至2月29号,全国铁路发送旅客达3.03亿人次,比去年多运送旅客一亿人次。(中国新闻网)

每年的春运对于铁路部门来说都是一嘲攻坚战”、一次“终极大考”。今年也毫不例外,而如果要用一个词来描述今年的铁路部门的春运那就是“未雨绸缪”。从去年开始,铁路部门就为了今年春运做足了准备。

首先是新线路的开通和运营,增加了铁路的运输量。2015年,全国铁路投产新线9531公里,其中高铁3306公里。合福高铁、郑焦城际、沪昆高铁贵阳段、津保铁路、成渝高铁、赣瑞龙铁路、海南环岛高铁西段等线路的开通运营。不难看出我国铁路不仅是高铁网络铺设得越来越密切,普铁网络也是在同步增加。让旅客在出行时有了更多的选择,优化了出行线路,也极大程度缓解了运输压力。不仅如此,铁路部门在今年1月10日实施了新的列车运行图,全国铁路共安排开行图定旅客列车3142对,同比增加468对;节前共计安排旅客列车3459对,同比增加446对;节后共计安排旅客列车3488对,同比增加442对。通过深入挖掘运输潜力,科学合理安排运能,提高了铁路利用率,对缓解客运压力起到了重要作用。

然后是今年强化了铁路信息化服务,针对手机、电脑用户都有售票、查询余票、退票等等人性化服务。让很多旅客足不出户就能够第一手掌握到票务信息,轻松购票。春运期间,通过手机购票的旅客占全部购票人数的5到6成,长三角地区手机购票比率更是达到了83.4%。这都充分表明了,这些实施的人性化措施都受到了广大旅客的支持。

其次是各个铁路局对于推出独有的“人性化服务”也是“百花齐放”。比如说广州南站的微信“摇一冶服务,就能通过简单的将手机摇一摇就能掌握到本站的票务信息、车次信息等等;南昌站的“扫扫二维码,快速查询候车区”的服务也为旅客提供了便利;济南铁路局推出的微信服务平台可以帮助旅客实现车上订餐、失物招领、在线支付补票票款等多项功能。虽说每个铁路局的做法不同,但其目的都是为了方便旅客出行,提高服务质量。让旅客能放心出行、舒心出行、开心出行。

无论是加开新线路、实行新运行图还是信息化服务或者是个性化服务,都无不体现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铁路部门是一个时时刻刻把人民放在首位的部门。中国铁路的发展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与鼓励,人民群众的出行生活也需要有中国铁路的陪伴和护航,犹如鱼以水而活,水需鱼而“活”。我相信在今后的日子里,随着铁路的发展,铁路对于人们的生活来说会原来越重要,铁路承担的责任与使命也会越来越大。(查荣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