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为他人团圆尽点力

2016-03-02 07:39: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记者 胡艳波

图为孙贵华在检查设备运行情况。王双林 摄

为缓解南方春运压力,每年齐齐哈尔北车辆段都要承担支援南方增开列车的开行任务。今年,该段又接到支南增开列车南下的任务。

该段检车员孙贵华和同事们从满洲里出发,奔赴千里之外,奋战在湖北、广东等春运主战场上。

1月31日,武汉汉口最低气温达到零摄氏度以下。听当地的师傅讲,这样的低温天气很多年没有遇到过了。这样的天气状况对从事车辆乘务工作30年的孙贵华来说,也是严峻的考验。

车体出库前,孙贵华逐车检查车辆走行部、悬吊装置,重点检查转向架轴箱弹簧和车钩的限度。看到车辆各部位达到运行标准,他的心才安稳下来。

当孙贵华巡视到硬卧车时,发现一处暖气管路渗水。管路腐蚀严重,采取通常的打卡子做法已经不管用,只能进行 “大手术”。可是,采取放水的做法就要停止供热,车上的旅客就要挨冻。孙贵华卸下一个循环止阀,在不影响车厢供热的情况下全面修理。最后,管路终于修好了,可孙贵华的身上、脸上沾满了煤灰和污水。身边一位旅客拿来新毛巾让他擦擦脸。当听说孙贵华是从满洲里来南方支援春运的,旅客们自发地鼓起掌来……

当孙贵华回到宿营车时,身上的衣服像水洗过似的。看着窗外的景色,他耳边响起临行前老伴说的话: “孩子他爸,今年过年又在外边了。”多年支南在外,作为父亲、丈夫、儿子,孙贵华觉得自己是不称职的,可想想能为更多人回家团圆尽点力,他觉得个人的牺牲就不算什么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