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石师傅的最后一个春运

2016-02-27 00:18: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25B型客车

通讯员陈亚

2月22日是正月十五元宵节,春节的气息还很浓厚,重庆车辆段车辆电工石峰伟如往常一般早早地来到电机室,开始启动设备并做好一天的工作计划,两鬓略微斑白腰杆却挺得笔直,神情一丝不苟,每一个数据都记得认真仔细。石峰伟今年59岁,“当好最后一个班,站好最后一班岗。”进入退休倒计时的他时常给班组职工念叨。

36年前,刚参加工作、初次接触铁路客车的石峰伟一下子就着了迷。凭借着勤奋刻苦,原本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他硬是迅速从一个门外汉成长为技术骨干。从1982到1991年,石峰伟用了9年时间对25B型铁路客车的48V电源配线结构和原理进行了深入分析,总结出了一部“车辆电工宝典”,写了10余本笔记本。至今这本“宝典”还在该段流传使用,也成为一段传奇佳话。

石峰伟还利用工休时间组织开办“电器沙龙”,带领班组职工学习理论基础,交流检修技术。他所在班组无论在技术比武还是现场检修中均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因此“电器沙龙”声名鹊起,也引得其他兄弟班组前来“取经”学习。由于技术过硬、工作踏实,1998年,他被聘为了重庆运用车间综合组班长。一边严格管理,一边积极配合技术部门进行科技攻关,攻克了7000W电机控制箱不发电等技术难题。在处理车辆故障时,石峰伟以“快、准、精”著称,当时许多年轻人拜他为师学习技术,如今他的徒弟遍布各班组且在其中担任业务骨干。

随着铁路客车装备日新月异,特别是高铁动车组的大量开行,上世纪90年代的主流车型25B型客车逐步停产,在线运行的车越来越少。石峰伟和同龄的老师傅们都到了退休之年,他准备退休后带着老伴和孙子坐高铁到全国去旅游。石峰伟说要徒弟们每年拍一些“老兄弟”(25B型客车)的照片,直到它“退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