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春运见闻:成都铁路局成都机务段消失的风声

2016-02-24 16:48: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强 李蔚民

“哪来的风声”“请再次进行机车单缸检查试验”“确认左5单缸有漏风现象”,2月23日,成都铁路局成都机务段成都整备车间电力机车钳工肖波对辅修工长李杰斌说。

原来,在对韶山3型5190号机车进行第二次辅修作业时,辅修组职工肖波检查走行部中听到微弱的风声,经验丰富的他立即判断单缸存在泄露,单缸是机车停车制动最重要的部件,机车运行需要它提供足够的制动力,倘若机车制动出现问题,后果不堪设想。

韶山3型机车共6组轮对,每组轮对都有2个单缸,共计12个单缸。肖波左手持电筒,右手举着检查锤,从上到下,从左至右,把头伸进车体里,查看缸体是否有裂纹,管路接头是否松动。由于缸体裸露在机车外部,在运行中沾满油污、灰尘,为找到这个泄漏源,他在地沟里借着电筒的光在单缸上仔细查看,用手摸索,甚至不惜把耳朵直接贴在满是污垢的铁疙瘩上。经过近半小时的检查,确认左5单缸后盖连接处存在泄露,风是从单缸里泄露出来的。

辅修工长在得知这个信息后立即组织班组职工陈科、赵玉祥,王成强,马晓坤等业务能手进行落单缸检查。由于单缸较重,又在车体下部,周围的其它部件使作业空间变得更加狭窄,仅容得下1人蹲在单缸边,同时还有2个人在地沟中一同作业,而机车底部又有牵引座连接杆,所以在地沟中作业的人必须躬着身子拧螺丝。只见陈科用扳手麻利的取下单缸安装螺丝,地沟中的青工王成强也熟练的舞动着扳手;质检工长郭鹏在一旁指导,确认作业规范,保证机车质量;青工也在作业现场积极学习处理经验;车间安全员在一边认真的看着作业现场,提醒职工需要注意的劳动安全。

当取下单缸后盖最后一颗螺丝,打开单缸后盖后发现,原来是单缸皮碗存在破损,风就是透过皮碗偷跑出来的。“这皮碗安装在里面,怎么会破呢?”“橡胶部件容易出现老化,皮碗中有异物摩擦或者经常动作都会导致破损。”质检工长郭鹏向询问的青工解释道。

陈科将新取来的单缸皮碗装上后,又多次进行了机车单缸试验,风声消失,问题得到解决,机车制动试验正常。经过近3个多小时抢修,辅修机车正常交车投入运用。(李强 李蔚民)

magic-1....jpe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