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无论多远 家最温暖——记奋战在南充站春运一线的干部职工

2016-02-23 09:21: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编 者 按

今年是南充站开站以来的第19个春运。该站辐射南充三区六县,春运期间日均发送旅客达2.2万人,是我局发送旅客量最大的二等站之一。今年,该站每天共有79趟车办理客运业务,并增开有南充——上海的始发列车,春运任务异常繁重。本报记者深入该站,从三个精彩身影的描摹入手,呈现这里与众不同的春运图画。

本报记者姚华 通讯员万中山

周振宇:

唯有努力工作方可回报组织关怀

临阵换将,素乃兵家大忌。然而,2月3日,铁路春运高峰初现之际,遂宁车务段却将遂宁站党总支部书记周振宇“换防”至南充站,此时要做出如此不合常理的调整,究竟何因?

1月22日那天,37岁的周振宇经历了人生最揪心的一天,紧张、焦虑、崩溃……相濡以沫近10年的妻子患了重病,在当天进行了长达8个小时的手术。回忆那天的情景,周振宇未语凝噎“……一共进行了两次手术……”

周振宇的家在南充,妻子是一家医院的护士。妻子病重,他的生活不得不转了一个弯。“她现在暂时在家中静养,2月20号起将进行隔离治疗一个月,由于病情严重,能否痊愈不得而知。”一提起妻子的病情,周振宇声音哽咽,眼圈泛红。

段领导班子研究决定:把周振宇调到南充,让他多陪陪爱人。

对此安排,周振宇甚是感激:“这是领导给我们这个家庭的最好的新年礼物,让我全家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唯有努力工作,我才能报答。老婆听说我调回来后,显得非常高兴,反复叮嘱我要对得起领导关怀,全力以赴投入春运工作。”

周振宇1999年入路,先后在段工会、遂宁站等地工作过,2010年、2011年春运期间曾包保南充站。“那时车少人多,集中售票,每天下午15点放票时,广场人山人海,组织非常困难,而今,车多了,铁路管理也日臻成熟,今年春运清爽多了1

“每天中午12点到下午14点是我们最忙的时候,该时段有3趟始发车、7趟过路车集中达到,7000名旅客需要组织进站上车,我们5台查危机、8个验证口全都应接不暇,所有客运职工和干部全部到现场,神经高度紧张,一怕旅客冲站,二怕踩踏,三怕旅客漏乘。我们要求所有干部职工必须在11时30分前吃完午饭赶紧加岗。我除了客运组织工作外,还要盯控调车、接发车作业,编辑信息,组织党员突击队开展活动……忙得几乎是脚不沾地。”

周振宇这样评价今年的春运工作:“准备充分,节前对客运设施进行了补强完善,人员由4班调为3班,并从社会上招募了40多名志愿者;节后客流高峰持续时间长,每天都在2.2万人以上;干部职工团结一致,党团员充分发挥了先锋示范作用。”

杨凤:

每一次都是第一次

南充站的客运主任叫杨凤,入路19年,春运前两个月才从成都客运段调到南充站。

“以前以为在列车上工作辛苦,现在体会到了在车站进行客运组织更恼火1杨凤说,她去年12月1号调到南充站,刚刚熟悉了车站业务,1月24日春运就开始了。好在她对南充站的环境很熟悉,感觉自己适应得很快。

虽然经历了10多个春运,在杨凤的带领下,南充站的客运职工并没有因为经验丰富而有所懈担杨凤说,今年春运以来,她和伙伴们依然保持着第一年春运时的激情,以积极的心态服务旅客,从来不敢有无所谓的想法。

正月初五以来,南充站客流激增,但车站没有发生一起漏乘、一起安全伤害事故,整个春运工作井然有序,职工之间相互照顾,大家换班时,总是比预定时间早到,互相嘘寒问暖。

白雪是车站的广播员,2月13日是她的生日,当天晚上21时许,客运班组职工将她“骗”进值班室,当她走进房间的一瞬间,值班室响起了美妙的“祝你生日快乐”的歌声,白雪当场感动得掉下了眼泪。

周雪:

旅客走下火车,就能找到回家的感觉

人称“雪哥”的周雪是南充站“温馨服务岗”的工作人员,每天的工作包括服务台导候、导购、失物招领、重点旅客帮扶等。周雪患有脱髓鞘脊髓炎,这是个医学界都认为非常难治的怪病,“每次发作的时候会让人痛不欲生,给人留下难以言说的心理阴影,这个病有点类似电线绝缘层脱落引起的神经放电,而且发电的时候没有征兆,说来就来,必须进行激素冲击治疗。2009年以来,我在华西已经住了几次院了,很多时候我自己都想放弃了……”周雪痛苦地说。

尽管身患重病,但“雪哥”却一直是个非常有爱心的人,“早些年车少人多时,每当看到旅客走不了,特别是看到有的旅客为了乘车爬车、爬窗口,我的内心就非常纠结。我亲眼看见过旅客没有赶上车急得跺脚,用头撞墙的情景,这种时候,我只能去安慰劝解他们。”

把每位旅客都当亲人看待,是周雪的座右铭。春节期间,他每天要接受上百人次的询问,内容包括车次、中转时刻等。

节前的一天,周雪正在接受一位旅客的询问,突然头疼发作,他捂住脸,表情怪异,“小伙子,你咋个了?”“没得事,你还有啥需要问的,我尽可能给你解释……”周雪硬是忍住头疼,为旅客解答清楚他所乘的车应到哪个窗口检票后,才坐下来,端起水杯猛灌了几口……

还有一次,眼看还有10多分钟车就要开了,一对盲人夫妇却还在验证口验票。周雪立即呼叫值班员打开绿色通道,并同志愿者一道将盲人夫妇送进车厢。盲人夫妇坐定后,双手合十向他表示感谢。

周雪经历了南充站19年来的所有春运,他认为,今年的春运是最好的一次,他说:“运能加大、旅客满意度高、也能理解和配合各项工作,旅客能及时出行、车站秩序井然。”

在南充站的出站口悬挂着一幅红底白字的标语:“无论多远,家最温暖,欢迎回家1据称这是遂宁车务段党委书记所写。周雪说:“这句话是对我们今年春运工作的最好诠释——旅客的脚步走下火车的一瞬间,就能找到回家的感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