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集便器技术攻关创实效

2016-02-23 08:29: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集团

苏 畅

“自从集便器检修中心2015年9月份正式投入使用后,我们干活儿越来越轻松了。”近日,广州铁路 (集团)公司长沙车辆段集便器检修工班工长张华刚疏通好一个软卧车厢的冲水马桶后,直起身子走出工作室说。

集便器检修工作高昂的维修成本、较长的作业时间、恶劣的作业环境困扰职工许久。该段为了攻克难关,迅速组织相关人员赴广州、武汉、重庆、株洲等地设备制造厂家进行实地观摩学习,并结合生产实际,规划建成了集便器检修中心,并组织精干力量负责技术攻关。

张华刚介绍道: “每趟列车入库时平均有两个厕所集便器堵塞,高峰时达到七八个,而处理一个集便器堵塞问题平均要花两个多小时。今年我们段里还会增加几趟列车,工作量越来越大。”为提高工作效率,攻关小组成员对故障进行了反复研究。他们发现,车辆集便器系统喷射器因工作循环频繁抽吸,污水箱空气中悬浮微粒易聚集在真空管管径狭窄段,堵塞真空开关安装孔,造成系统工作紊乱。他们替换了真空开关并优化安装位置,使得真空集便器堵塞的故障发生概率降低了60%。

此外,他们还对单向阀进行了改进。单向阀是集便器的关键密闭配件,其阀芯为橡胶制品,无法承受焊接高温,所以单向阀的修复率非常低。为解决此问题,攻关小组成员经过上百次试验,最终找到了浸水保护焊的有效措施,避免橡胶件在焊接过程中变形,使单向阀的修复率提高至90%以上。

集便器检修中心自成立以来,累计处理运用列车集便器故障2500余件,完成段修客车A2、A3修580余辆,使集便器维修成本大幅降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