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坚守二十载

2016-02-18 10:14: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记者付世坤 通讯员陈亚

春运不仅仅繁忙、劳累,更是一次次成长的洗礼1这句话不是名人名言,它是出自一名铁路职工。他叫张裕,重庆车辆段重庆北运用车间技术员,今年40岁,这是他坚守春运的第20个年头,也是他连续20年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坚守在春运列车检修岗位上。

1995年4月,张裕来到了运用车间检车班成为一名学工。当时,该段正值列车大量更新换代时期,身为学工的他主动查阅相关技术资料,对照新型部件,逐项熟悉检车技术,遇到难题,便主动上手,耐心琢磨问题的解决办法。通过自己的勤奋和努力,张裕在当年春运之后便考上了检车员,成为名符其实的“车辆医生”。

由于技术过硬、工作踏实,2008年春运之前,他被聘为重庆北运用车间检车三班工长。上任伊始,张裕便提出班组作业“预防性作业法”,即在《技规》的基础上,将运用限度上幅10%至15%。当年春运期间,入库列车有15列,每天检修280多辆车。张裕所在班组每天要换7至8组轮对,比其他班组每天要多换5至6对轮对,由于换轮频繁,张裕有了一个绰号“换轮张”。在当年的春运期间,“预防性作业法”在他的推行下显出了奇效,班组轮对故障始终处于可防可控的状态。也是从2008年起,他所在的班组连续3年被评为段优秀班组,他本人也被评为路局“劳动模范”。

2012年春季车辆整备阶段,他被聘为车间技术员。凭着技术积累和不懈的坚守,在春运之前,该段完成了他所提出的25K型车折棚拉杆螺栓改造、钩提杆吊架开口销改造等小改小革,有效消除了25K型车折棚拉杆脱落、车钩钩提杆脱落等故障。2013年以来,他的革新发明三次受到路局的嘉奖。参加工作20年来,他先后获得了段十佳工班长、先进工作者、先进党员,路局先进个人、劳动模范等称号,并且带领班组连续3年获得优秀集体称号。

今年春运期间,检修任务相较于平时成倍增加。这不仅需要熟练的技术技巧,更需要足够的耐心和执着的信念。张裕带着他的同事在列车底部起起伏伏,敲打出车辆检修奏鸣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