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暖心段大姐

2016-02-18 10:12: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记者付世坤 通讯员苗艳娜唐友权

2月3日凌晨1时,在涪陵车务段涪陵站的候车大厅内传来了客运员段红梅提醒旅客的声音:“乘坐K1077次列车的旅客请注意,请拿好您的车票,带上行李,有小孩的旅客请看管好小孩,请到1号检票口,准备检票进站上车了。”

段红梅生于1966年,1983年参加工作。2013年4月调入涪陵站任客运员,她的热心和细心赢得了同事和旅客的尊敬,温暖着大家的心,所以,大家都亲切地称呼她“暖心段大姐”。

平日里,涪陵站每天停靠的旅客列车有13对,春运期间增至24对,客流量也由2000人激增至5000人。由于涪陵站是普速车站,尚未实现闸机检票,工作量几乎翻了一番。客运员在检票时,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做到眼尖、手快、嘴勤,要在短短5到6秒的时间之内,确认旅客信息,防止旅客因误乘而投诉。

都说客运员的工作没什么技术含量,其实不然。为了避免旅客误乘、漏乘,段大姐硬是把涪陵站停靠的旅客列车车次、列车停靠车站、停靠点等信息熟记于胸。为了看清车票信息,还特地配了副眼镜。为提高检票速度,她利用间休时间苦练本领。

此外,段大姐每天的主要工作除了检票就是在候车大厅内巡视,为旅客排忧解难。段大姐有着比年轻人还充沛的精力,即使上夜班也是特别有精神气。1月31日22时许,段大姐如往常般巡视着候车大厅,细心的她发现一名老大爷在冰凉的椅子上低头打着瞌睡,身边还放着大包的行李。段大姐便上前询问,经了解,这位旅客要乘坐次日凌晨的K1077次列车到宁波,此时距列车到达还有3个多小时。段大姐一边帮老大爷拿行李,一边引导他到重点候乘区的软座区等候,并给老人倒上一杯热开水暖手,并叮嘱他:“天气冷,不要睡着了,容易感冒,起来走动一下对身体好。列车到达前,我会再来提醒。”这样的事几乎每个班都在发生。

当然,也有个别不文明的旅客,拿其它车次的车票或者已经停止检票的车票却要强制进站上车,并恶语相向。每每如此,段大姐都会耐心解释。一些青工对此很不理解,为什么段大姐能心平气和。段大姐说:“旅客漏乘就会耽误了他们的行程,换成谁都会生气,只是每个人表达的方式不同而已。我们只要向旅客耐心解释清楚,指明方向,只要是明事理的人,就能获得理解,取得支持。”春运以来,段大姐收到锦旗1面、表扬信2封,帮助旅客100余人次。

今年4月,段大姐就要退休了。问段大姐退休后有什么打算时,她说:“即使退休,我也要继续发挥余热。明年我来当春运志愿者,因为我热爱铁路,热爱车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