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武昌站“580”的雷锋精神

2016-02-17 10:25: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我帮您

本报记者 王亚琼 刘奎书

图为“580”服务台工作人员在帮助旅客拿行李。 刘奎书 摄

春运期间,武昌站头戴小红帽、身披 “春运志愿者”绶带的工作人员穿梭在人群中,寻找着每一名需要帮助的旅客。

一天,武昌站 “580”服务台接到对讲机呼叫,有重点旅客需要帮助。2分钟后,2名志愿者将轮椅送至指定地点,重点旅客被工作人员由进站口绿色通道送到重点旅客候车专区。

这位重点旅客是来自四川南充的务工人员蒋国学。他在工地上施工时,腿被钢管砸成骨折,准备在武昌站坐火车回家过年。他刚从地铁出口出来,就被武昌站 “580”服务台设立在地铁出口的 “温馨小屋”志愿者发现。随后,工作人员将他送上由深圳东经由武昌开往成都东的K1092次列车。

武昌站 “580(我帮您)”服务台作为全国首批 “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点,在春运中发扬雷锋精神,将车站打造成旅客的温馨港湾。

2014年,武昌站推出 “升级版黄金周”工作模式以后, “580”服务台把服务延伸到地铁出站口、公交站等旅客密集到达地点,并在这些地方设置 “温馨小屋”,为旅客提供快捷购取票、重点服务、医疗服务、助行引导等便捷服务。

如今,武昌站 “580“服务台已经是一个集19号值班主任窗口、售票厅、候车厅等12处服务台和 “580”流动服务小分队、温馨小屋为一体的立体式服务体系,为旅客提供全方位服务。

“580”服务台负责人徐芳说:“有困难的旅客到候车室后我们再去帮扶很被动,我们希望旅客一到地铁站、公交车站就能享受到我们的服务。”

为了把服务做得更精细, “580”服务台组建了志愿服务流动小分队。他们定时为旅客提供送水、送药以及引导重点旅客到专区候车等温馨服务。

“580”服务台工作人员罗明燕说: “我们帮扶旅客要主动出击,这样才能让需要帮助的旅客早一点得到帮助。”

今年春运, “580”服务台针对许多旅客是春节期间到子女身边过年的空巢老人、出院回家的患者的实际情况,与武昌区武南一村等大型社区和湖北省人民医院、武汉市儿童医院等一起开展了 “温馨联动”志愿服务活动。

1月28日, “580”服务台接到一条信息,武南一村张国武老人准备到深圳与儿子一家过年。 “580”服务台迅速做好安排,社区志愿者将老人送到车站后,服务台工作人员将其送上车,将老人的信息写在小卡片上,并与列车长进行重点交接。与此同时,“580”服务台还提前与深圳站服务台进行交接,安排张国武老人的儿子进站台接老人回家。

针对在网上购票、求助的旅客越来越多的情况,武昌站推出了 “580”服务台微博预约服务,打造网上“580”服务台。

山东菏泽68岁的张肇敏老人,今年准备到武汉和女儿、女婿一起过年。1月26日,老人的女儿通过武昌站“580”服务台微博预约了接车服务。2月1日7时46分,济南至长沙的1073次列车在武昌站5站台刚停稳,值班站长余玮熙和2名志愿者便直奔车厢,将老人接出站交给其女儿。这已经是张肇敏老人第9次享受 “580”服务台微博预约服务了。

自开通网上 “580”服务台预约服务以来,已有1500余名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办理了 “一对一”免费助行服务。

武昌站党委书记郭奉平说: “火车站的主要工作就是做好服务,服务越细致、周到,旅客出行就越方便、顺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