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一问一答间知风险

2016-02-17 10:21: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特约通讯员 王占军 王晋军 姜广明

“小马,作为防护员,把你的岗位职责给大伙儿说说。”

“根据施工作业的性质、内容和地点,正确办理登、销记手续,设置、撤除和显示各种防护信号,来车及时通知大家下道避车……”

“回答正确。防护员就像大家的眼睛,大家的生命可都在你手上。”近日,在月山工务段长治北线路二工区班前安全教育会上,工长高振起就防护作业要求以问答的方式对职工马守平进行风险提醒。

像这样每天在班前安全教育会上以提问进行风险提示的形式,今年以来,在月山工务段各个班组已成为常态,过去那种生硬、教条式的安全风险提示消失了。

面对这种情况,月山工务段从1月开始,每天班前安全教育变为班组长结合作业内容向职工交底后,再提问职工当天作业安全风险点是什么、应该怎样防控,并把详细的安全措施和作业要求告知职工,变灌输为互动,形成你问我答、你说我评的新模式。这样一来,班前安全教育实现了职工互动参与,一问一答之间,大家对作业中的风险点和措施印象更深刻。

该段引导班组长在安全教育的内功上下功夫,增强吸引力和感召力。他们针对不同作业项目和不同岗位,搜集相关事故案例、幽默笑话等,寓教于乐。

“一问一答一叮嘱”的方式不仅增强了职工的安全意识,而且也促使职工主动去学习规章和安全措施。一名职工说:“我得好好学习,要不班组长提问时如果答不上来,在大伙儿面前多丢人啊1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